演算法可以預測明年氣候?科學家搖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12:0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演算法可以預測明年氣候?科學家搖頭


人定永遠無法勝天,即使現在科學如此進步,電腦模型仍然只能預測幾天內天氣,因氣候有蝴蝶效應,任何微小測量誤差,隨著時間累積會產生巨大影響,因此長期預測氣候不可能。但有氣候科學家表示,抓準氣候週期,AI 可解決這問題。

氣象預報公司 Weather 20/20 是由擔任 38 年的美國氣象學家 Gary Lezak 創立,他發明 Lezak 循環週期 (LRC) 法,可辨識大氣週期,預測長時間天氣。Lezak 表示 1987 年冬季俄克拉荷馬州發生暴風雪後,開始發現氣候有週期性,接下來 15 年,他將直覺發展成 LRC 理論。據 Lezak 說法,每年 10 月左右都會建立週期性模式,可為 35~77 天一循環,並當成幾個月內天氣樣本,他認為這種模式有規律,混亂中能看見秩序。

他聲稱此模式能預測自然災害和長達 10 個月的日常氣候。Lezak 說是同類公司唯一這樣做的,去年 3 月根據此模式預測到 9、10 月左右會出現颱風襲擊佛羅里達、古巴或巴哈馬群島,果真去年 10 月伊恩颱風造成數十人死亡,數百萬人斷電。當然不是沒有失敗過,譬如有氣象學家點出 2011 年就錯誤預測冬天降雪,但 Lezak 反駁現在計算方式與以前不同。

Lezak 認為用實際發生的事預測即將發生的事,此模型是氣象學典範轉移。最近提供數百家電視台、衛星廣播及美國和國際政府機構氣候追蹤工具和天氣預報的公司 Baron Weather Weather 20/20 宣布成為合作夥伴,說客戶需要超過 7~14 天的天氣預報,認為 Weather 20/20 見解對長期規劃、風險緩解和決策支援非常有價值。

氣象混沌理論科學也無解

但科學家不太相信,認為這種理論與天氣預報主流科學不一致。現代天氣預報基礎與混沌理論物理學領域有關,混沌理論奠基人的麻省理工學院氣象學家 Ed Lorenz 將兩個相差小於 0.001 的數字輸入複雜電腦程式時,發現誤差增長現象,最後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因此混沌理論會使長時間天氣預報變得不可能。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候預測中心主任表示,任何氣象觀測或預測都會有小錯誤,但現在科學家還沒有消除這些錯誤的能力,簡言之就是不可能預測數月至數年內某天天氣。

Lezak 對科學家懷疑他感到不以為然,反而認為他的模式讓其他科學家緊張。美國國家氣象局氣候預測中心主任表示,現在科學可預測約兩週內天氣,之後誤差增長將使計算毫無用處,至於基於重複週期的預測,他並沒有否認長期預測理論的價值,但直言 LRC 就像農夫年鑑,並非以科學為基礎。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