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圈變瘦了,天文學家用 AI 生成更清晰 M87 黑洞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6 日 15: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甜甜圈變瘦了,天文學家用 AI 生成更清晰 M87 黑洞照


4 年前,事件視界望遠鏡(EHT)發布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陰影直接成像照。現在,科學家使用新的機器學習技術重新處理原始數據,帶來 M87 中心黑洞周圍熾熱橙色物質更清晰的新視圖。

黑洞是宇宙中質量最大的天體,引力大到光都無法逃出它們的事件視界。2019 年 4 月 10 日,事件視界虛擬望遠鏡(EHT)公佈人類史上第一張超大質量黑洞陰影「直接成像」圖,來自距離我們 5,500 萬光年的 M87 星系中心,可看見一圈像橙色甜甜圈的光,雖然實際上我們並不是「看到」黑洞,而是它周圍過熱物質(橙色)形成黑洞(中心黑色)所在位置的輪廓。

現在,透過稱為 PRIMO 的機器學習技術,天文學家進一步提高該照片解析度,將黑洞周圍的發光物質環縮小 2 倍,幫助物理學家深入研究物體細節。

去年,EHT 發布了另一張黑洞直接成像照: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鏡頭與第一次看到的 M87 黑洞一樣模糊;如果 PRIMO 技術應用於增強黑洞圖像在未來成為日常,展示了機器學習模型改善電波望遠鏡成像的實用性,相信我們很快就會看到更清晰的銀河系中心黑洞,也能幫天文學家改進對超大質量黑洞特徵的計算值,包括質量、大小、消耗物質的速率等。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首圖來源:NOIR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