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於土壤和植物,新發現會吃塑膠的 2 種真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6 日 16:2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常見於土壤和植物,新發現會吃塑膠的 2 種真菌


常用於玩具、桶裝品等難回收的 PP 塑膠剋星出現了,澳洲科學家最近發現 2 種常見的真菌菌株能分解 PP,在 1 個月內吃掉塑膠 21%。

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 PP)製品是種頑固聚合物,約佔全球塑膠垃圾 28%,但只有 1% 被回收利用,豆漿瓶、布丁杯、水桶、垃圾桶、免洗餐具(塑膠刀叉湯匙、竹筷、紙碟、紙杯)等材質都為 PP,由於它作為包裝材料的使用時間很短,因此很少被回收,成為令人頭疼的環保問題。

現在,雪梨大學團隊發現 PP 塑膠可能遇到了對手,來自 2 種常在土壤與植物見到的真菌:Engyodontium album 菌、土麴黴(Aspergillus terreus)。

在用紫外線處理後,研究人員指出這 2 種真菌可以分解聚丙烯,30 天減少塑膠量 21%,90 天減少 25~27%,約 140 天完全分解測試用的塑膠。

據估計,全球河流已積累超過 1.09 億噸廢棄塑膠,地球海洋更累積了 3,000 萬噸塑膠垃圾,新發現的真菌擁有目前已知文獻中最高的塑膠降解率,團隊正在測試更多降解過程,為更有效的商業化做好準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