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一代筆電處理器暫緩下單台積電 3 奈米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8 日 8:20 | 分類 Apple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新一代筆電處理器暫緩下單台積電 3 奈米製程


根據外媒報導,蘋果開始測試一款 15 吋 MacBook Air,該款筆電的的處理器具備 8 核心的 CPU 及 10 核心的 GPU,並搭配 8GB RAM。而根據這些規格暗示,這 15 吋 MacBook Air 將內建當前的 M2 處理器,而非市場傳言的新一代的 M3 處理器。這情況也代表了 Mac 系列的重大更新要到更晚一些才會與 M3 一同釋出,使得蘋果藉 M3 下單台積電 3 奈米的時間點將會延後。

先前,市場一直傳言蘋果新 MacBook Air 的消息,其最受關注的就是蘋果可能推出不同尺寸。而且,經過外媒確認,蘋果的確在開發兩種尺寸新 MacBook Air(13 吋與 15 吋),而這新款的 MacBook 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會換成 M3 處理器。而 M3 處理器將委由台積電代工,能增加運算效能,且更具耗能優勢,使得蘋果預計將在 2023 年新推出的 iPhone 也將採用類似科技。

現在,根據外媒的說法,預計首先推出的 15 吋 MacBook Air,內建處理器將回到原本的 M2 處理器,而非先前市場消息傳出的新一代的 M3 處理器,原因是當前的景氣影響到了市場需求,使得蘋果不得不延後新款筆電處理器的推出。而在延後搭配 M3 處理器的 15 吋 MacBook Air 的推出時程之後,則 Mac 系列重大更新要等 M3 處理器一起釋出,這也使得蘋果 3 奈米處理器的首發將會由預計秋天推出的 iPhone 處理器來擔綱。

事實上,根據市場研究及機構 IDC 的報告指出,2023 年第一季全球筆電的出貨量下滑達 29%、數量僅剩 5,690 萬台。其中,聯想和戴爾出貨量下滑超過 30%,惠普下滑 24.2%,華碩的出貨也減少了 30.3%。不過,前五大品牌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就屬蘋果,出貨量大減了 40.5%,這情況或許就是蘋果暫緩新一代筆電處理器推出的重要原因。

另外,自從台積電 3 奈米自 2022 年底開始正式量產之後,台積電就才在法說會上表示,3 奈米將自 2023 年的第 3 季起開始大幅貢獻營收。而且,在高效能運算與智慧型手機客戶應用的推動下,預計 2023 年達到全產能生產的目標。而規劃 3 奈米製成正式量產後一年開始量產的 3 奈米家族 N3E 製程,也預計 2023 年下半年進行量產,為台積電帶來更多營收動能。如今,蘋果對 3 奈米筆電處理器的下單延後,市場人士預估也可能使得台積電受到影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