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艦首飛下場如預期,發射 4 分鐘空中爆炸,群眾仍爆出歡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23:09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艦首飛下場如預期,發射 4 分鐘空中爆炸,群眾仍爆出歡呼


美國東部時間上午 9 時 33 分,SpaceX 星艦火箭終於發射升空、首次離開地面,雖然超重型助推砌在飛行途中如預期故障、起飛後 4 分鐘直接在空中爆炸解體,但對全體人類來說,這次試飛只要火箭順利離開發射台都算成功。直播中,就算目睹火箭爆炸,所有群眾仍熱烈歡呼鼓掌。

星艦(Starship)是 SpaceX 多年來不斷研發、測試的技術結晶,也是有史以來最大、最強大的火箭,由第一節超重型助推器(Super Heavy)與第二節星艦飛船組成,高達 120 公尺,旨在運送貨物與人員至月球、火星,對 NASA 的阿提米絲登月計畫完成度更是至關重要。

火箭發射前 10 秒鐘,群眾興奮地跟著大聲倒數,美國東部時間上午 9 時 33 分一到,星艦火箭順利點火起飛不斷攀升。不過沒有持續太久,按照預期,超重型助推器的引擎應該在 T+2:49 關閉,隨後上級 SN24 飛船與超重型火箭分離、點燃 6 台引擎繼續飛向太空,然而發射後約 2 分 27 秒,直播影片便可見火箭打滑失去控制,超重型助推器的 33 個猛禽發動機中有幾個在升空後 1 分多鐘似乎已熄火。

最終兩者未能成功分離,並在發射後 4 分鐘於空中花式翻滾並爆炸。

儘管如此,SpaceX 員工還是大聲雀躍歡呼,慶祝飛行取得了重大進展,NASA 也在星艦首飛測試後祝賀 SpaceX 並指出,歷史上每項偉大成就都需要一定程度的風險,期待 SpaceX 從此次經驗學到的一切,也期待下一次飛行測試。

(首圖來源:SpaceX 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