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跨領域終身學習計畫,1111:善用 AI 創造價值才是職場達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1: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制定跨領域終身學習計畫,1111:善用 AI 創造價值才是職場達人


從 2016、2017 年看到 DeepMind AlphaGO 接連打敗韓國棋王李世乭及世界棋王柯潔,到 2022 年 11 月 OpenAI 推出可透過機器學習不斷自我強化與改善的 ChatGPT,繪圖、翻譯、論文報告及編寫程式無所不能。那一天,人類再度回想起被 AI 支配的恐懼。

如今在全球掀起 ChatGPT 生成式 AI 狂潮,將導致許多人生計面臨到史無前例的威脅,在危機感襲捲之下,我們又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命運,進而善用 AI 技術創造價值呢?以下就讓我們一同抽絲剝繭,找到 AI 時代的最佳職涯規劃之道吧!

機器學習賦予不斷改善能力,AI 搶飯碗警報聲大作!

隨著 AI 開始對各行各業展現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包括金融保險、製造、零售物流、交通運輸、醫療長照及媒體等產業全受影響,讓許多工作,例如程式設計師、資料分析員、記者、美編設計、翻譯甚至律師等,拉起了即將被 AI 搶走飯碗的警報。

當前 AI 之所以具備左右人類生計能力的原因,莫過於機器學習技術的加持,能使 AI 持續演進,將機械性、重複性、例行性及高度結構化的工作完全自動化,展現無與倫比的可預測性及降低成本效益,也導致原本在第一線工作的人類再無插手空間。

針對此一現狀,1111 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直截了當地表示,AI 對於個人來說,不外乎取代與輔助兩種影響。但個人到底會被動認命地遭到取代,還是主動積極將 AI 轉化成為輔助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利器,全看自己的積極態度與審慎規劃而定。

跨維度思維並發揮人性特質,打造 AI 複合型時代立基點

在生成式 AI 風潮的衝擊下,企業很有可能會調整現有的人員配置,逐步減少例行性、重複性及高度結構化的工作與人員編制,增加 AI 技術相關應用的部署與開發。為了因應這樣的變動,企業今後有可能逐漸加大 AI 人才招募與 AI 技術相關訓練內容的比重。1111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在 2010 年至 2018 年間凡使用 AI 技術的公司,整體受僱員工數不增反降,節省人力成本達 10~15%(且預估 10 年後因為發展「機器人自動化」或「AI 系統」,企業平均認為,會消失目前工作機會的 24.8%,相當於四分之一的人力被取代)。

當前網上有許多 AI 相關技術的線上課程及學習資源。(Source1111進修網

面對這樣的趨勢,不論新鮮人、在職者或轉職者,都應儘快做好充足準備。一方面是全力鎖定或移轉到非預測性、非重複性及非高度結構化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必須密切關注 AI 所帶動熱門職缺的一舉一動,包括機器學習、資料標註、演算法、軟體設計、雲端工程、測試/驗證、UI/UX 設計等相關職位,以及資料科學家、AI 專案經理等職缺。

值得一提的是,時下出現正夯的新興職缺 AI 溝通師,正突顯了非 AI 專業的人也能發揮跨學科的創新效益。不論如何,面對 AI 相關專業技術,我們可以透過各種線上教學資源進行補強。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建立長期性的終身學習計畫,如此才能在持續變動的 AI 時代中找到安身立命之道。

林奇葳認為,當前我們正身處 AI、物聯網及機器人等不同應用加乘的複合型時代,唯有具備跨維度的思維,同時充份發揮人類獨有的理解力、溝通力、協作力、創作力及人文素養,才能在這樣的時代中找到立基點。

▲ 1111 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林奇葳認為,新技術的出現也勢必帶來新的機會,沒有理由一味地感到悲觀,但確實有必要提早規劃下一步。(SourceTechNews

避免被 AI 取代!制定斜槓與跨領域職涯發展策略與模式

除此之外,斜槓與跨領域已然成為職場新趨勢,同時也是避免被 AI 取代的最佳策略之一,更是今後規劃長遠穩定職涯的可行發展模式。不過兩者並不相同,首先斜槓族是指在職場上擁有多重職業身分與技能的人,畢竟每個人可能同時擁有不同專業與興趣,個人可以此發展出多重職業,進而增加額外收入或被動收入,例如研發工程師可以同時身兼樂團鼓手、Uber 司機或是投資客。

至於跨領域人才是指同時連結不同領域專業知識與技能的人,市場上尋求這方面人才的重點不在所跨領域的數量,而會著重在不同專業領域的交叉連結與融合。林奇葳表示,跨領域人才大致分 T 型、π 型及 H 型三種。T 型是指兼具縱向專業技能硬實力與橫向跨領域協同溝通軟實力的人才,當前市場上十分搶手的 π 型是指擁有跨領域雙重專長與視野的人才,至於 H 型是指能在自身專業與他人專業之間建立強力連結與溝通的人才。

▲ 職場上越來越看重跨領域人才,並且強調不同專業領域的交叉連結與融合。(SourceShutterstock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的市調數據發現,跨領域人才擔任管理職的比例高達 59%,高於只擁有單一專長的人才。同時擁有雙專長的新鮮人其薪資中位數比單一專長者高出 8,000 至 10,000 元。再者,大學生選擇輔系及雙主修的比例,也從 2011 年的 5.7% 提升到 2020 年的 8.1%。以上數據說明了擁有雙專長的跨領域人才在起薪及加薪幅度及升遷上更具優勢,且同時受到大學生、求職者及僱主的重視。

同樣身為「犬世代」的林奇葳,指出現在年輕一輩的「貓世代」工作觀注重 5F(Feel 重感覺、Free 愛自由、Fast 求速度、Future 看未來、Fair 講公平),犬世代的企業僱主或主管有必要了解貓世代的想法,才能營造出正向的職場環境;同時也建議貓世代應加強自我軟硬實力與跨領域技能。例如市場上不乏許多線上課程、交流會、論壇乃至 DISC 等職場人格特質測驗等,貓世代可以藉此發掘自己在不同斜槓及跨領域上的可能性,並對症下藥強化相關必要專業知識與技能。

對此 1111 人力銀行旗下的 1111 進修網,也提供了能滿足跨領域技能養成並學習 AI 相關技術知識的線上課程及證照。該平台還同步搭配各種工作職缺機會,讓所學專業與技能立即派上用場。總而言之,新鮮人、在職者或轉職者可以系統性、計劃性地運用這些線上學習資源平台,制定個人專屬的終身學習計畫,讓自己持續成為與時俱進的跨領域人才,讓 AI 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 1111 人力銀行旗下 1111 進修網。(Source:1111 進修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