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高溫受惠者,研究:太陽能發電量將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10:56 | 分類 太陽能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高溫受惠者,研究:太陽能發電量將大增


歐洲去年歷經有紀錄以來第二熱、最乾旱,科學家預期這是歐洲未來的命運,但陽光普照也給歐洲更多天然資源,去年歐洲太陽能與風能發電量就首次超過天然氣。哥白尼 (CS3) 最新報告指出,傳統上認為太陽能資源不豐富的歐洲國家,未來會徹底改變。

去年歐洲熱浪造成 20,000 多人死亡,乾旱影響超過三分之一地區,為有紀錄以來最乾旱。近三分之二歐洲河流流量低於平均。科學家表示,如果沒有全球變暖,像 2022 年創紀錄的北半球乾旱,預計每四個世紀才會發生一次。

歐洲暖化速度很快。哥白尼氣候服務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最近發布歐洲氣候狀況報告指出,自工業化前時代以來,歐洲大陸平均變暖幅度幾乎是全球的兩倍。哥白尼計畫總監 Carlo Buontempo 明白指出,「現代歐洲人歷經的氣候,將與我們年輕時完全不同」。

歐洲太陽輻射創新高

但歐洲可好好利用陽光普照的天然資源。報告指出,到 2022 年,歐洲大部分地區風能發電潛力都在下降,過去 30 年風速沒有明顯變化,但由於雲量減少,陽光更多,整個歐洲太陽輻射達到 40 年前衛星時代開始後最高水準。

歐洲上空高壓區去年持續存在,因此晴天增加,2022 年日照時數比平均水平多約 130 小時。從 1983 年到 2012 年,歐洲大陸平均日照時數約為 2,335 小時,又以德國、荷蘭和比利時及東南歐日照時數增加幅度最大。此外空氣污染產生氣溶膠會刺激雲產生,歐洲減少排放的努力,也有助減少雲層覆蓋。

去年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創紀錄大增彌補核電和水電的不足。2022 年,太陽能和風能產生歐洲五分之一電力,首次超過天然氣,太陽能容量增加 24%,是紀錄兩倍。風能增加 8.6%,煤炭產電僅占歐盟總電力 16%,微幅增加 1.5%

2022 年歐洲新增 41 吉瓦太陽能裝機容量,比前年增長近 50%。有 20 個歐盟國家在 2022 年創造新的太陽能發電紀錄。Solar Power Europe 去年 12 月報告顯示,太陽能發電量增長最快的是德國、西班牙、波蘭、荷蘭和法國。歐盟 REPowerEU 計劃是這十年末,將可再生能源消耗比例提高到 45%

但歐洲仍要面臨愈來愈熱的未來,直接威脅的是人類健康與糧食產量。科學家最近預測,聖嬰現象即將捲土重來,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幅度破表。溫暖怡人的春天將有不好後果,今年來整個歐洲大陸都持續乾燥,未來乾旱趨勢將更明顯,影響威脅到農作物生長季節,今年可能會看到作物減產。

(首圖來源:SolarPower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