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驚爆員工曾「懇求」別推 Bard,批其是「近乎病態的謊言」、「比沒用還糟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1 日 9:0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驚爆員工曾「懇求」別推 Bard,批其是「近乎病態的謊言」、「比沒用還糟糕」


ChatGPT 問世直接重擊搜尋引擎巨頭 Google 的核心業務與命脈,為了追上 OpenAI 與微軟,Google 緊急推出 AI 聊天機器人 Bard,但日前竟傳出員工曾批 Bard 品質不佳懇求公司不要貿然推出的消息。從 Google 長久奉行的「永遠 Beta 版」產品開發策略,很難不懷疑 Bard 就是趕鴨子上架的急就章產品。 

19 日彭博(Bloomberg)援引 Google 18 位在職及前員工討論訊息,以及內部訊息擷圖報導,Bard 推出前一些員工批評新聊天機器人是「近乎病態的謊言」、「比沒用還糟糕」,請求公司不要推出。也有員工指出,Bard 經常有十分危險的建議,無論回答如何讓飛機降落或水肺潛水等簡單問題皆然。

彭博指 Google 甚至否決安全小組的「風險評估」報告,認為系統沒有做好供所有人使用的準備,但還是 3 月就開放實驗性聊天機器人試用。彭博描述 Google 為了追上 OpenAI 與微軟,毅然將道德問題放在一邊。雖然吹噓始終致力維護 AI 安全和道德,但因常優先考慮業績而備受批評。

Google AI 產品的問題可回溯至 2020 年底和 2021 年初,解雇 Timnit Gebru 及  Margaret Mitchell 兩位研究人員,當時兩人撰寫論文,揭露 AI 語言系統有漏洞,Bard 等聊天機器人也是採用相同語言系統。隨著生成式 AI 威脅到 Google 搜尋商業模式,使其似乎更重視業務而非安全及道德問題。

當然仍有員工認為,公開測試對系統開發保護是必要的,相對其他威脅,聊天機器人的已知危害最小,且網路會產生令人不快文字或誤導性資訊來源多的是,不只有 Bard 如此。面對商業模式,微軟和 OpenAI 也會像 Google 妥協,唯一差別是前兩者不是搜尋市場領導者,所以沒什麼好失去的。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