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吸毒者遊蕩,舊金山淪美國鬼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3: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只剩吸毒者遊蕩,舊金山淪美國鬼城


擁有海灣風光與自由開放風氣的舊金山,這十年隨著科技業繁榮,導致物價高漲,前幾年讓教師等公共服務工作者負擔不起,現在又因新冠疫情、科技業不景氣與遠距工作影響,只剩下吸毒者與流浪漢。商業活動擋不住衰敗,美國高檔時裝百貨 Nordstrom 因城市不安全為由宣布關閉舊金山旗艦店,商店一家家關閉,連馬斯克都推文稱舊金山市中心充滿末世感。

4 月 Cash App 創辦人 Bob Lee 被刺身亡後,馬斯克就在 Twitter 表示「我認識很多人都遭毆打,舊金山的暴力犯罪非常可怕。」當時舊金山地方檢察官布魯克詹金斯指責馬斯克這「魯莽和不負責任」言論。因 Lee 被殺幾天後,警方宣布他是被科技企業同事刺傷,不是隨機街頭犯罪。

舊金山鴉片類藥物過量失控

舊金山這幾年的確逐漸衰敗,主要是毒品。幾十年來美國鴉片類藥物危機一直增加,但疫情期間更加劇,當時封鎖和醫院關閉使人們特別無聊且容易藥物上癮。鴉片類藥物芬太尼在美國西部爆發,三個月內超過 200 人服藥過量死亡,億萬富翁 Michael Moritz 稱毒品把這座城市許多街區變成殭屍區。舊金山政府還出動國民警衛隊和加州公路巡邏隊打擊毒品販賣,成效不彰,外媒稱至今毒品街頭交易仍存在。加上商店竊盜、疫情後旅遊業減少等打擊,使城市陷入困境。

財產犯罪盛行

雖然舊金山暴力犯罪率仍低於其他主要城市,但財產犯罪率很高。舊金山主要街道 Market Street 的 Whole Foods 門市開業 13 個月內就 568 次緊急呼叫。

Nordstrom 宣布關店時直白指出,舊金山市中心過去幾年發生巨大變化,影響商店客流量和經營能力。零售商紛紛撤出,如 Abercrombie & FitchAnthropologieWhole FoodsSaks Off FifthH&M Uniqlo 等門市全部關閉或宣布即將關閉。

人口外流是衰敗開始

除了不安全,商店撤出也是因消費力流失。即使疫情結束,舊金山市中心仍然空蕩蕩。多倫多大學數據顯示,疫情減少幾個月後,美國幾個大城市舊金山、聖路易、波特蘭、俄勒岡和其他北美城市市中心地區仍然空無一人。研究人員追踪 63 市智慧手機使用情況,發現舊金山只有疫情前活動 32%

《舊金山紀事報》報導,有 30 多家企業離開或計劃離開市中心,舊金山人口下降 6.3%,降至 2010 年以來最低。居民和企業外逃導致稅收銳減,舊金山將出現近 8 億美元預算赤字。人們擔憂昔日因淘金與科技業繁榮的舊金山,以及波特蘭這些極端自由的城市,一旦人口外流,將是長期衰退的開端。

(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Nouhai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