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再建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荷蘭打造 500 公尺長綠色道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6 日 9:26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再建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荷蘭打造 500 公尺長綠色道路


荷蘭北布拉邦省將打造一條 500 公尺長的太陽能腳踏車道,並在完工後 5 年測試性能,預計將鋪設 600 片太陽能板在柏油路上。

太陽能腳踏車道將沿著沿著瓦根貝格附近的 N285 省道,長達 500 公尺的綠色道路,省政府表次,這個計畫是為了獲得更多太陽能腳踏車道的經驗。而過去已經有兩個計畫,更已經部署在奧爾斯霍特附近的 N395 公路和赫拉弗附近的 N324 公路上。

在完工後 5 年期間,將持續評估太陽能板的發電量,以及對行人和騎自行車者的機械應力的抵抗力、以及維護成本。

這也不是荷蘭第一次建置太陽能腳踏車道,2016 年阿姆斯特丹有第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另一條則在 2020 年在烏特勒支省落成,不過對於經濟可行性,還是有許多疑慮,畢竟太陽能板因為行人、腳踏車的陰影會有發電不均勻的挑戰,而且重量是否會影響模組也是個課題。

由於土地稀缺,荷蘭當局正在努力尋找可部署大型太陽能電廠的地方,也因此近年來,研究機構和企業也在尋找在非農地建置太陽能板的可行性,包括堤防、屋頂和近海水面等。省政府表示,瓦根貝格太陽能腳踏車道在涵蓋在 Zon op Infra 大型計畫的一部分,而這項計畫還包括在高速公路沿線和隔音屏障上部署太陽能裝置,想盡辦法利用任何的空間。

(首圖來源:北布拉邦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