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執行長:就算中國武力攻台,賓士也不會脫離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10:23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賓士執行長:就算中國武力攻台,賓士也不會脫離中國


賓士執行長康松林近日受訪時表示,雖然中國與台灣關係緊繃,但無論情勢如何,賓士都不可能與中國脫鉤,情況和俄羅斯完全不同。

「切斷與中國關係對幾乎所有德國企業來說,都是不可想像的」,賓士執行長康松林(Ola Källenius)近期受訪時,談論到賓士與北京的緊密關係,強調中國對歐洲的經濟貢獻巨大。

事實上不只是歐洲,中國對於全世界任何經濟體都有重要貢獻,想要跟中國唱反調從來都不容易。正因如此,當記者詢問到兩岸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時,康松林非常聰明的用俄羅斯與烏克蘭當例子來回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賓士和許多品牌都離開俄羅斯市場做為回應,但如果中國入侵台灣,賓士要跟中國脫鉤是非常困難,而且不切實際。」康松林認為,歐洲、中國與美國是三大主要經濟體,跟任何一方切斷關係,都是不合理的。

中國已經連續 7 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22 年中國占賓士全球市占 37%,比德國本土 31% 還高。在全球車廠轉型電動車時,中國不僅是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同時也是最大的鋰電池供應國,相比之下,脫離俄羅斯幾乎可以說是無痛的決定。

▲ 賓士 2022 年銷售報告。(Source:賓士

儘管康松林的立場明確,但德國政治圈卻有不一樣的風向。中國最大的航運公司中國遠洋運輸,之前試圖透過投資德國物流公司 HHLA,以取得在漢堡港的物流中心控制權,本來已經將要簽約,但在上個月德國經濟部表示,將重新審視評估,是否同意此案。關鍵在於德國政府認為,越來越多中國資金入主德國「關鍵基礎建設」,可能造成潛在風險。同樣在今年,德國也針對華為與中興的 5G 產品發出禁令,避免電信業者被中國滲透。

「我們並不天真,不會無視緊繃的地緣政治關係」,康松林強調,他們認為合作雙贏才是重點,但同時他們也會致力於提升供應鏈韌性,避免生產斷鏈。

不得不說,這個問題不僅對賓士是個難題,對全世界企業都一樣困難。即便美國和日本都可能介入台海危機,但萬一台海真的開戰,豐田、福特和特斯拉難道就能脫離中國嗎?

(首圖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