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用 AI 解碼老鼠大腦,看什麼電影都能精準重建畫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9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用 AI 解碼老鼠大腦,看什麼電影都能精準重建畫面


有許多科學家致力研發解碼人類大腦訊號以轉成影像的 AI 演算法。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EPFL)團隊將研究對象放在老鼠,用 AI 演算法成功解碼老鼠看黑白電影時的大腦訊號,並準確重現老鼠看到的畫面。

研發 AI 演算法解碼大腦訊號並重建影像成為顯學,2022 年 11 月日本大阪大學研究員用大紅的 Stable Diffusion 模型,準確經大腦活動重建高解析度圖像。2022 年 1 月荷蘭拉德堡德大學(Radboud University)科學家開發所謂「讀心術」(mind-reading),可將腦電波轉成照片。

如今 EPFL 學院研究員開發名為「CEBRA」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經過訓練後,能將老鼠大腦神經活動與電影特定畫面配對。演算法便能預測並重建老鼠看到的片段。

EPFL 學院的 YouTube 影片顯示,研究員讓老鼠看黑白電影,最後演算法成功重建老鼠看到的畫面,雖然有點卡頓,但內容幾乎一模一樣。

3 日刊登於《自然》期刊的論文指,研究員將電極探針插入老鼠大腦視覺皮層區域,在經基因工程改造的老鼠身上使用光學探針,使老鼠大腦神經元發射和傳遞資訊時會發綠光。接著再透過老鼠看的電影,以及看電影時即時大腦活動等資料訓練 CEBRA 演算法,讓演算法了解特定大腦訊號與電影特定畫面的關聯,最後成功預測並重建老鼠看到的畫面。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