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 Vast 展雄心,2025 年利用 SpaceX 火箭發射首個商業太空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1:46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創公司 Vast 展雄心,2025 年利用 SpaceX 火箭發射首個商業太空站


美國初創公司 Vast Space 與 SpaceX 宣布,將透過獵鷹 9 號火箭發射全球第一個商業太空站 Haven-1 模塊,計畫不早於 2025 年 8 月。

Haven-1 模塊於低地軌道部署完成後,Vast Space 與 SpaceX 隨後將執行名為 Vast-1 的載人龍飛船任務,派遣 4 名機組人員前往商業太空站停留長達 30 天。

按照目前設計,該模塊長 10.1 公尺、直徑 3.8 公尺,可裝入獵鷹 9 號火箭標準有效載荷整流罩內,屆時會與其他有效載荷、消耗用品一起發射至離地 500 公里的軌道,測試數週確認一切運行正常,接著就準備將第一批機組人員(名單未定)發射至 Haven-1,生命支持系統在龍飛船與模塊對接時由飛船提供。若停留期間出現任何問題,龍飛船會立即準備好離開。

剛成立 2 年的 Vast Space 在宣布此消息前幾乎沒透露任何商業太空站細節,也尚未為該模塊建造任何硬體,目前原型正在製造中。

Vast Space 的創辦人 Jed McCaleb 財力比其他多數企業雄厚,在這場商業太空站競爭中或許具有一些優勢。而為了滿足 NASA 對人造重力的需求,Vast Space 更計畫 2028 年左右發射直徑 7 公尺的更大模塊(現役國際太空站模塊直徑為 4.2 公尺),預計透過 SpaceX 星艦火箭發射。

(首圖來源:V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