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營收年增 26%,但決定推遲特斯拉 4680 電池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1: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nasonic 營收年增 26%,但決定推遲特斯拉 4680 電池量產


日本電池大廠 Panasonic 今日宣布,他們將暫緩量產 4680 電池,目標是要導入新的效能改善措施,讓特斯拉的新電池再添壞消息。

松下(Panasonic)今日表示,原定在今年開始大規模量產特斯拉的 4680 鋰電池,將重新排程到會計年度 2025 年上半年,也就是 2024 年 4 月到 9 月之間,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希望導入「效能改善措施」,增強產品競爭力。

最新財報顯示,松下能源部門的銷售額達到 9,718 億日圓,比前一年增長 26%,但獲利下降,從 668 億日圓,減為 332 億日圓,主因就是在於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增加更多的研發投資,其中一項就是關於特斯拉的 4680 電池。

▲ Panasonic 財報顯示能源部門營收雖然增長,但獲利卻被成本吞食。

2020 年特斯拉發表他們設計的新款電動車鋰電池,體積更大,單顆能量更高,重點是能夠降低生產成本,然而經過三年,目前全世界只有特斯拉自己在生產這款 4680 電池,三大電池供應商都已經做出原型樣本,但遲遲沒有量產計畫。

做為特斯拉最長期的電池供應商,Panasonic 很早就承諾會大舉投資 4680 電池相關產線,然而一項關鍵政策影響了整個時程。原本計劃在和歌山工廠,設置 4680 產線,但美國推出了《反通膨法案》,要求車廠的電池和原料必須在北美生產,才能獲得全額退稅補助,逼使 Panasonic 趕緊在堪薩斯建設新電池廠,今年 2 月已經開始設廠工程,預計明年才能開始量產。

目前特斯拉正在德州廠自製 4680 電池,提供給部分 Model Y 使用,這款電池對於現有車款來說影響不大,但對於今年要開始交付的 Cybertruck,卻是不可或缺的零件。將這兩個時間點重疊起來看,大概可以推知,早期交車的 Cybertruck 將會使用特斯拉自己生產的電池,而明年開始大規模交車,就是因為 Panasonic 版的電池,屆時才會到位。

除了松下,LG Energy 也表示他們將在美國增建新產線,用來生產 4680 電池,以滿足特斯拉不斷增長的產能,但沒有具體時間表。

儘管這是一項巨大的投資,但報酬也相當豐厚。松下預估堪薩斯新廠的年產能將達到 30 GWh,年營收粗估可達到 10 億美元,更重要的是獲利。他們估計今年全年獲利將增長 1,400 億日圓,其中 950 億都來自能源部門貢獻,一舉翻轉去年的表現,而且這還是扣掉了 4680 研發成本與堪薩斯廠的建設成本,因此明年將會是成果更豐碩的一年。

(圖片來源:Panaso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