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巨人也要在人工智慧市場分杯羹,IBM 宣布推出 Watsonx 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色巨人也要在人工智慧市場分杯羹,IBM 宣布推出 Watsonx 平台


藉由 Watson 在全球科技業領先發展人工智慧 (AI) 的藍色巨人 IBM,近期在大規模人工智慧熱潮中幾乎失去了聲音。為了展現其科技實力,也能在這波 AI 趨勢下分到市場的一杯羹,IBM 在近期舉行的 Think 2023 大會上,宣布推出升級版 Watsonx 平台。該平台提供基礎訓練模型和生成式 AI 技術,另外還包括一個 AI 開發工作室、一個資料庫以及一個管理工具包。

外媒報導,IBM 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Arvind Krishna 指出,隨著基礎訓連模型的發展,採用 Watsonx 平台的商業應用將比以往更加強大。而且,藉由 IBM Watsonx 平台,客戶可以在其整個業務中快速訓練和部署客製化的AI能力,同時保留對其資料的完全掌控。

在宣布推出 Watsonx 平台的同時,IBM 還宣布與 AI 新創公司 Hugging Face 合作,致力於基礎訓練模型的大眾化,把開放原始碼的 AI 模型拿到 Watsonx 平台上訓練。據了解,Hugging Face 自 2016 年創建以來,已從投資者手中募集了 1.602 億美元的資金發展人工智慧應用。

報導引用 Hugging Face 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 Clem Delangue 在一份聲明中的說法指出,為了從最新的 AI 能力中獲利,當前的企業都希望藉由開放原始碼的機器學習,進一步在資料庫上使用訓練模型,並且使其能在具有規範性和適當資料管理的安全環境中運行。

現階段,在 AI 發展的熱潮下,微軟已經在 OpenAI 的 ChatGPT 上投資了數以十億計美元,近期已展現出驚人成果。而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則是利用生成式 AI 產品 Bard 和 Google Cloud 企業產品進一步展現其 AI 技術。Adobe 方面則是以幫助創建內容的 Firefly AI co-pilot 技術為發展主軸。另外,還有 Meta Platforms Inc. 的同名 Meta AI、GPU 大廠輝達自己發展的 Nvidia AI、以及 Amazon 針對用戶的免費機器學習工具。這些相關的 AI 應用,目前正在市場上分食大餅當中。

(首圖來源: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