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修法、募資 10 億元、市占九成,日本電動共享滑板車新創 Luup 有何魔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動修法、募資 10 億元、市占九成,日本電動共享滑板車新創 Luup 有何魔力?


連國際知名電動共享運具新創 Bird、有軟銀加持的 Docomo Bike Share 都難以突破的日本市場,對新創 Luup 來說卻不是問題。

Luup自行發表官方新聞,Luup日本市場市占率達九成,已有1萬輛電動滑板車,App下載次數超過100萬次,4月底更宣布完成45億日圓(約新台幣10.3億元)D輪募資。

沒有政府補助、白手起家創業的Luup能搶下龍頭的關鍵,在於創辦人對Luup清楚的市場定位。「Luup是公共交通基礎設施,而不是要賣到全世界的產品。」創辦人岡井大輝解釋Luup成功的方程式:「硬體(車)、App、數據和城市,我們將四者達成微妙平衡。」

為什麼Luup需要兼顧四個角色,還特別強調基礎設施的市場定位,必須從日本交通發展歷史說起。

從長照媒合轉向運具媒合,Luup創辦人要改變以電車為主的城市風景

日本大城市沿著火車與電車系統發展,車站步行範圍內交通便利、商店也多,但如果離開車站,交通不僅很困難,甚至不動產價值也會下降,「我們目標就是要讓整個城市都能成為『站台』。」岡井大輝表示。

▲ Luup創辦人岡井大輝(中)認為電動滑板車不只是商業服務,更是撐起全城的基礎建設。(Source:Luup

岡井大輝注意到這個問題的起源,就是日本日益嚴重的高齡化社會。岡井大輝認為高齡人口越來越多,城市基礎設施就愈來愈重要。所以一開始岡井大輝想打造長照人員媒合平台,「然長照人員多數移動都是步行或乘電車,但交通時間非常長,難以抵達遠離車站的長輩家中。」岡井大輝說,創業重心也從長照媒合轉向交通建設──但根本上來說,服務方式仍沒有離開「媒合」。

由於交通設施有公共財特性,缺少資金的小小新創幾乎不可能改變既有設施或直接創造大型服務,岡井大輝認為像Uber等媒合,才有辦法打開新局面,所以他瞄準共享微型運具。

「我們一開始考量有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電動滑板車等各運具,從單價、便利性和安全性三角度來看,認為滑板車最符合日本民情。」岡井大輝說。

Luup成為服務龍頭的真正關鍵:使用者體驗和通路

對Luup來說,電動滑板車只是服務載體,真正關鍵在使用者體驗(App)和通路(與商家合作借車站點)。

「不動產」是Luup市占九成主因

借用與歸還的地點密集度,是共享服務至關重要的成功要素之一,遠離車站、未充分利用的開放空間就是Luup的目標。為了降低成本,Luup採取無樁式站點設計,但任意路邊停放車輛在日本違法,於是Luup的解決辦法是與店家合作,劃設歸還地點的停車格。

而這對店家有什麼好處?除了增加人潮,還有另一個好處是 「地價」上漲。「房屋離車站越近,土地和租金價格都會明顯上漲,但遠離車站的地方就沒有這種吸引力。」岡井大輝表示,Luup希望達到與電車媲美的規模,帶動地方經濟同時,讓日本人「最後一哩路」選擇從汽車轉成公共運具。

▲ Luup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歸還地點。(Source:Luup

2022年,Luup和全家便利店達成停車格規劃協議,這對Luup來說帶來大幅成長,今年將停車站點提升到3千個,目前電動滑板車租賃市占率達90%。

從使用流程保證「品牌觀感」

Luup使用體驗有許多巧思,租借與歸還環節也有許多特色。

租借時,使用者必須用App先預訂還車地點,這麼做是為了保證車子有歸還,「許多共享單車有還車問題,到了站點才發現無法歸還。」岡井大輝說。

▲ 拍照才能歸還Luup車輛。(Source:影片截圖)

由於Luup沒有使用電子圍籬等機制,Luup運用「拍照」防治使用者停在非停車格內。使用者還車時必須拍照證明車子有按規定停放,同時與警方合作確保車輛位置,如果使用者未按規定歸還,Luup就會凍結帳號。

團結力量大!Luup與其他公司靠數據與政府溝通

雖然電動滑板車在日本有諸多限制,但這情況今年夏天將有改善,Luup就是重要推手之一。有趣的是,岡井大輝也坦承當初創業根本沒有考慮太多法規問題,甚至也沒想過甚至成為改變日本法律的人。

日本《道路交通法》,電動滑板車歸類為電動機車,需戴安全帽和有駕照才可上路,限制學生和外國觀光客使用的可能性。

不過因COVID-19衝擊,「減少與人接觸」使日本電動滑板車需求日漸升高,據P&S Intelligence報告,日本2020年微型交通市場規模約3,940萬美元,預估2021~2030年會以78.1%複合年成長率成長。

為了因應民情,2022年日本政府通過《道路交通法》更新法案,新增「特定小型原動機付自転車」(電動滑板車)分類,只要符合規格的電動滑板車,就可開放年滿16歲人使用,也不需駕照與安全帽,可行駛範圍更拓展到車道、自行車道、人行步道等,增加便利性。

Luup做了什麼?

Luup策略含與地方協會合作實驗,同時成立倡議組織與政府溝通。Luup 2019年和東京澀谷區觀光協會簽訂協議,希望共推澀谷「共享觀光」,同年又與其他12家共享微型運具的公司成立「Micromobility推進協會」(マイクロモビリティ推進協議会),希望整合各家意見、收集行車資料、一起制定安全準則,透過數據說明需求與意見,積極和政府單位對話。

完成10億募資擴大服務範圍,Luup給台灣新創的啟示

今年4月,Luup宣布完成45億日圓(約新台幣10.3億元)D輪募資,投資人含領投的創投Spiral Capital、三井不動產的CVC 31 Ventures、Mitsubishi UFJ Trust和Banking Corporation等,累積募資金額達到91億日圓(約新台幣20億元)。

Spiral Capital合夥人千葉貴史和31 VENTURES的執行董事金谷篤實都表示,共享微型運具正在創造新型態的城市樣貌,但創造一個交通基礎設施並不容易,因為它需要和許多利益相關者的合作,包括用戶、土地所有者、地方政府、相關部門、投資者和公眾輿論,Luup處理得非常好。

岡井大輝表示,《道路交通法》更新是里程碑,希望藉此擴大服務範圍,未來也推出可偵測酒精濃度的把手,或服務高齡族群的四輪低速電動車等,增加使用安全性和服務客群,「畢竟我們最初就是想解決高齡問題而創業。」岡井大輝說。

▲ Luup目前在東京、京都、大阪、神戶、橫濱等地有超過3千個站點。(Source:Luup)

台灣也面臨高齡化嚴峻挑戰,如何整合政府和企業力量發揮綜效、爭取與政府溝通的機會,甚至從不同思維定義產品,Luup的經驗對台灣新創來說頗具啟發性。

(本文由 創業小聚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u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