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激增供應趕不上,便宜咖啡豆也要漲價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3:37 | 分類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激增供應趕不上,便宜咖啡豆也要漲價了?


對很多人來說是喝咖啡是開啟一整天的重要步驟,不過世界咖啡產量僅次於阿拉比卡咖啡的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產量已開始短缺,未來可能愈來愈難喝到便宜的咖啡了。

雖然許多咖啡愛好者更喜歡阿拉比卡咖啡豆,但羅布斯塔咖啡豆通常更便宜。羅布斯塔種容易種植,產量也多,經常是超市販售的即溶咖啡、濃縮咖啡和研磨混合咖啡,對於想喝咖啡、口袋又出現緊急狀況的人來說,是不錯的咖啡來源。

然而需求激增供應趕不上,本週批發價格達到近 12 年來的最高水準,歐洲最大咖啡市場德國的消費者為受害者之一,即溶咖啡的價格比一年前高出近 20%。

且還不知道供應鏈何時能補上,目前羅布斯塔種最大的種植國是越南,咖啡豆收成來到四年來最低,因為農民轉向種植利潤更高的作物,好比酪梨跟榴槤,這樣也能應對俄烏戰爭後飛漲的化肥成本。而巴西是第二大種植國,產量也因為乾旱飽受衝擊,做為第三種植國的印尼,產量或許也會因為豪雨而受影響。

不過與過去三年相比,其實羅布斯塔產量已經變多了,只是趕不上消費者需求。根據國際咖啡組織資料,相較 2021~2022 年,去年 10 月至今年 3 月的出貨量高出約 4%。

需求量增加也不一定代表大家更喜歡羅布斯塔咖啡,而是因為為了抵銷更貴的阿拉比卡咖啡成本,彭博社指出,烘焙業者觀察到,為了抵消更高的阿拉比卡咖啡成本和能源費用,商業混合咖啡中羅布斯塔咖啡的用量增加,且許多國家也面對嚴峻的通貨膨脹,消費者自然轉向更便宜的選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