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旱無解,專家憂西班牙很快會變沙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1:0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年大旱無解,專家憂西班牙很快會變沙漠


西班牙快沒水了,長期乾旱和異常溫暖乾燥的冬季後,最近熱浪更引發人們對缺水的恐懼。西班牙農業將率先停擺,由於西班牙大部分農產品都是出口,號稱「歐洲的後花園」,專家擔憂西班牙很快就會變成沙漠,對全球農業產品供給將是重擊。

4 月西班牙城市飆高溫,南部城市科爾多瓦氣溫一度升至 38.7°C,高溫且無雨,西班牙東北加泰隆尼亞地區 30 個月沒下雨,當地政府表示,現在是過去 100 年來最糟糕時期,橄欖、葡萄、大米和水果收成減產可能非常劇烈。農業氣候學專家 Serge Zaka 認為西班牙先處於嚴重乾旱,現在才 4 月,但土壤和水資源儲備狀態與通常 8 月情況相同,完全是前所未有。

西班牙習慣乾旱,幾十年來積極建造水庫應付缺水期,現在有約 1,200 座人工水壩和水庫,比歐洲其他國家都多,大部分水庫在西班牙南半部,南部水庫支撐灌溉模式,然過去用水沒有任何節制,雖然贏得歐洲後花園稱號,但乾旱成常態的氣候變化下,這種模式不再能持續。

乾旱衝擊農業受損

因為缺水,西班牙 60% 非灌溉穀類作物都窒息,主要影響秋季種植、春季收穫的穀物,由於缺水,穀物發育成熟前就中斷生長,所以無法收穫。橄欖樹、開心果樹和杏仁樹雖然習慣乾燥氣候,但也承受比正常更高的溫度,收成也受影響。水果和蔬菜可延後播種,但等待時間越長,錯過播種的機會就越高。

無論北部還是仰賴水庫蓄水的南部,幾乎所有地區的農作物都不能種,唯有長在靠近海岸線並使用海水淡化廠水源澆灌的農作物才能度過旱季。缺水危機使西班牙政府宣布一系列幫助農民措施,包括為約 80 萬農民減免 25% 所得稅。

西班牙農業部門佔淡水消耗量 80%。西班牙綠色和平組織負責水資源問題專家表示,「這場乾旱顯示西班牙農業模式的局限性,這種模式是基於我們擁有豐富水資源的錯誤印象。」

西班牙很快就會變沙漠

聯合國已對西班牙日益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問題敲響警鐘,估計近 75% 地區進入荒漠化過程。乾燥炎熱造成更多野火,歐洲森林火災資訊系統數據,去年西班牙發生歐洲最多次野火,記錄是 500 多起,超過 30 萬公頃土地燒毀。今年更熱更乾燥,有 4 萬公頃土地被大火燒過。西班牙國家氣象局已對大部分地區發出極度火災風險的警告。

西班牙荒漠化研究中心主任警告,氣候變化加上過度汲取地下水,都加速西班牙荒漠化,若沒有應付方法,以及趕緊解決水資源問題,西班牙大部分地區將在幾年內變成沙漠。

(首圖來源:Flickr/Con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