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Pat Gelsinger 下週訪台,與台積電討論先進製程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22: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Pat Gelsinger 下週訪台,與台積電討論先進製程訂單


不健忘的讀者應該還記得,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曾無預警現身 COMPUTEX Taipei 會場,引發騷動。本月底 COMPUTEX 即將登場,輝達執行長黃仁勳、Arm 執行長 Rene Haas、高通資深副總裁 Alex Katouzian 都將齊聚台北,發表專題演講並介紹新產品,Pat Gelsinger 卻選擇前一週低調訪台,無緣與其他科技界大咖碰頭,民眾也應該無緣目睹他首次上 COMPUTEX 舞台。

外媒透露,Pat Gelsinger 選擇 COMPUTEX 2023 前一週來台,除了參加自家「Intel Vision in Taiwan」活動,向客戶及合作夥伴演講,還傳出將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會面,討論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英特爾新處理器 GPU 晶片模組等,引起關注。

英特爾第一季財報會議表示,正為下半年亮相的 Meteor Lake 處理器生產晶圓,以 Intel 4 製程打造,是英特爾四年內達成 5 個節點製程的重要里程碑。Meteor Lake 處理器是首款採台積電製程打造小晶片模組的處理器,由台積電 5 / 6 奈米生產繪圖晶片模組(GFX tile)、系統晶片模組(SoC tile)及輸出入晶片模組(IOE tile),CPU 核心則由 Intel 4 製程打造。

Meteor Lake 也是英特爾第一款使用 EUV 生產的晶片,除了提高晶片運算效能,還能降低生產成本,故英特爾對 Meteor Lake 處理器寄予厚望。Meteor Lake 之後第 15 代 Arrow Lake 處理器,預定採台積電 3 奈米製程代工繪圖晶片模組。

然後疫情時代市場供過於求,讓英特爾接連兩季虧損繳出難看財報,生產計畫也受影響,原本下單台積電代工也受衝擊。此次 Pat Gelsinger 來台除對客戶及供應鏈信心喊話外,還將與台積電討論先進製程訂單。面談結果如何關係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格外受注目。

Pat Gelsinger 此次來台正好遇到台積電 2023 年技術論壇歐洲場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不過此場魏哲家聽說不會參加,就是為與 Pat Gelsinger 會談,可見台積電對此的重視程度。

(首圖來源:Pat Gels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