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 AI 威脅貶低工作價值,好萊塢 1.5 萬名編劇罷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1:2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 AI 威脅貶低工作價值,好萊塢 1.5 萬名編劇罷工


許多職業如會計和 IT 支援、客戶服務和軟體工程師,已經看到公司使用 AI 來自動化他們的部分工作,有時甚至取代他們的職務。AI 已經進步到可以生成創意,也影響大批以筆維生的職業,但好萊塢編劇沒那麼容易屈服,美國電影和電視編劇正在進行的大罷工,已導致許多高收視率節目停播。

5 2 日以來,美國作家協會 (WGA) 15,000 名編劇一直在罷工。美國作家協會 (WGA) 是代表主要從事電影和電視工作的作家工會,與代表美國娛樂業的電影和電視製片人聯盟談判陷入僵局後,本月開始罷工。

大爭議之一就是如何使用 AIWGA 提議禁止使用 ChatGPT AI 工具為電影和節目產生故事創意或劇本,且不能使用其腳本訓練 AI。代表資方的好萊塢製片商包括華特迪士尼工作室和華納兄弟工作室等,以及 NetflixApple TV+ 和亞馬遜 Prime Video 等串流媒體公司,但資方拒絕 WGA 提議。

電影電視製作人聯盟聲明,AI 為每個人提出困難且重要的創意和法律問題。此外,之前與 WGA 達成的協議已將作家定義為人,並將 AI 排除於創作者貢獻之外。紐約康乃爾大學教授對外媒採訪時表示,擔心 AI 可能會用來製作節目初稿,然後只有少數編劇會根據這些劇本創作。

代表演員和其他表演藝術家的獨立工會也在尋求規範 AI 使用範圍,包括使用 AI 模擬演員表演,或對拍攝臉部表情數位編輯,並配上新音訊。

關鍵在誰有權利使用 AI

研究 AI 社會影響的美國研究機構 AI Now Institute 指出,WGA 指出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誰從這些系統的開發和使用受益,誰又會受害 ? 麻省理工學院專家表示,可能很難阻止 AI 在電視和電影製作等創意領域的最終使用,但就編劇罷工而言,短期關鍵是誰控制 AI,勞動力或資本?如果資本控制,勞方很快就會失去大量工作時間,讓 WGA 控制 AI 編劇的使用方式,即使一些工作已自動化,仍可確保編劇獲得好處。

除了 AI 爭議,罷工另一個原因是零工經濟惡性循環。由於收看習慣從電視到串流媒體轉變,已影響作家收入和工作機會。現在 Netflix 或亞馬遜 Prime Video 等平台製作的節目的影集愈來愈少且短,卻對劇本需求愈來愈高,導致越來越多作家不管經驗如何,都是最低限度地工作,或在剝削性的窄小房間工作,且時間壓縮至極限。

這種迷你房間模式為片商提供靈活性且降低成本,同時增加經驗不足的作家進入主流編劇殿堂的機會,但迷你房間也有可能將相當穩定和有利可圖的職業,變成另一種低薪零工經濟。

WGA 罷工開始影響許多拍攝計畫,包括 Netflix《怪奇物語》第五季、HBO《Hacks》第三季、《最後生還者》第二季等。漫威也停止吸血鬼驚悚片《刀鋒戰士》前期製作。Disney+ 影星際大戰系列影集《Andor》雖然拍攝中,但創作者已辭職。

不清楚罷工會持續多久,上次 WGA 罷工持續 100 天,而有紀錄以來最長罷工發生在 1988 年,持續 153 天,有追美劇美影習慣的觀眾要做好斷糧的心理準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