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Google 投入 1.5 億美元,助美日發展量子運算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8 日 11:41 | 分類 國際觀察 , 量子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Google 投入 1.5 億美元,助美日發展量子運算技術


七大工業國組織(Group of Seven,G7)領袖高峰會將在 19 日於日本廣島登場,面對中國技術發展進逼,並支持美國和日本政府在量子運算研究的共同承諾,IBM 和 Google 將資助美日研究機構發展量子運算專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IBM 和 Google 已承諾提供 1.5 億美元(約台幣 46 億元),支持美國芝加哥大學和日本東京大學從事量子運算研究,其中 IBM 捐助 1 億美元(約台幣 31 億元),Google 則貢獻 5,000 萬美元(約台幣 15 億元)。不只有研究資金,研究人員還能獲得 Google 資助的量子運算硬體設備。

人們相信未來將有更多量子運算設備,能夠處理傳統超級電腦無法快速解決的複雜任務,這項先進技術可望幫助如材料科學、物流運輸等領域開啟新的研究進展。

Google 和 IBM 皆在開發量子運算晶片,Google 早在 2018 年推出一款 53 量子位元(quantum bit,qubit)的量子處理器 Sycamore,宣稱能比 200 petaFLOPS(每秒執行千兆次浮點運算)的超級電腦以更快速度完成運算。IBM 也開發了一系列量子處理器,最新的 Osprey 在去年 11 月首次亮相,具有 433 量子位元。

兩大公司的量子運算晶片以超導量子技術為基礎,是使用超導材料製成的量子位元進行運算。這種材料使電流能在晶片中從一個點傳輸到另一個點但不會產生熱量,進而簡化處理器設計。由於量子處理器極易出錯,即使溫度輕微升高也會導致故障,減少發熱的超導量子位元可以提升運算的可靠性。

有鑑於對超導量子技術的關注,IBM 和 Google 可能會優先考慮此一領域,做為他們投入 1.5 億美元研究計畫的一部分。此外,拓撲量子運算也可能成為另一研究重點,這是兩大公司近年來皆在開發的一種建構量子位元新方法。

Google 和 IBM 資助了兩家研究機構的量子運算研究專案,推動使量子運算技術更容易商業化的研究,同時也將培養新一代量子專家。

(首圖來源:Google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