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詐騙 App 不會危害手機,但會騙走你的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9 日 11:29 | 分類 app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詐騙 App 不會危害手機,但會騙走你的錢


你想在手機上使用 ChatGPT 嗎?稍早基於 OpenAI 的 ChatGPT 才推出了 iOS 版本,而 Android 版本目前尚未推出,之前智慧型手機用戶如果想要使用 ChatGPT,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微軟的 Bing 應用程式,但如果你在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商店中搜尋 ChatGPT 仍可以搜尋到大量結果,外國網路安全公司就表示,那些都是不法分子利用機會上架的詐騙應用程式。

網路安全公司 Sophos 就指出,這些標榜 ChatGPT 的詐騙應用程式,欺騙用戶它是基於 ChatGPT 的語言模型,但這些應用程式並不能稱做惡意軟體,因為它們不會對你的手機造成任何傷害,也不會在未獲取授權的情況下訪問你的敏感資訊。這些應用程式被統稱為 Fleeceware,是一種低品質的應用程式,這一類應用程式僅會欺騙用戶訂閱服務。

Sophos 表示,這一類的應用程式是利用應用程式平台漏洞而上架,這些應用程式的免費版本基本上是零功能,且塞滿了一對廣告,藉此強迫那些沒有戒心的用戶註冊、並按下每年高達好幾百美元的訂閱服務,但即便是付費版的功能性都仍很無用。不法分子為了要讓這些詐騙 ChatGPT 應用程式看起來更具真實性,因此也會留下許多虛假的評論。

Sophos 整理了幾個 Fleeceware ChatGPT 應用程式名單。

Chat GBT

iOS 版本的「Chat GBT」詐騙應用程式名為「Ask AI Assistant」,這款應用程式在三天的免費試用期結束後,每週要收費 6 美元(約台幣 185 元),每年收費 312 美元(約台幣 9,654 元);這款詐騙應用程式開發商光是在今年 3 月就賺了 10,000 美元(約台幣 31 萬元)。

Genie

這款詐騙應用程式每週收費 7 美元(約台幣 216 元),一年收費 70 美元(約台幣 2,160 元),開發商在 4 月就賺了 100 萬美元(約台幣 3,100 萬元)。

GAI Assistant

付費版每週收費 6 美元,免費版每天提供 10 次的輸入機會。開發商在 3 月份就賺了 1.5 萬美元(約台幣 46 萬元)。

AI Chat GBT

每月收費 6.49 歐元(約台幣 217 元)。

AI Chat – Chatbot AI Assistant

這款應用程式要求每週收取 8 美元(約台幣 247 元),但使用者可以繞過這項提示。

Genie AI Chatbot

每週 7 美元、每年 70 美元。上個月為開發商帶來了 70 萬美元(約台幣 2,100 元)的收入。

AI Chatbot – Open Chat Writer

每月收費 6.99 美元,或每年 79.99 美元。

這些詐騙應用程式已經提交給蘋果與 Google 處理,其中一些已被下架;不過用戶端仍得刪除應用程式,且必須記得要取消訂閱,否則將持續被收取費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