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每天多走 500 步,就能幫助預防心臟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老人家每天多走 500 步,就能幫助預防心臟病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會議發表研究報告,老人每天只要多走 500 步(約 400 公尺)即可降低約 14% 心臟病、中風或心臟衰竭的風險。這項結果顯示雖然走幾步路運動量不大,但只要有「動」就有益心血管健康。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10大死因,心臟病排名第二,腦血管疾病排第四。如果加上高血壓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共有超過5萬名國人死亡,且人數逐年攀升。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心血管疾病每年奪走美國人性命比所有癌症和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還多。世衛組織WHO更指出,心血管疾病簡直就是人類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近2千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三成,真是人類健康健康的最大威脅。

運動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首選

心血管疾病屬慢性病,因此必須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才能有效預防。美國心臟協會提出八個注意面向:1. 健康飲食。2. 多運動。3. 不抽菸。4. 充足睡眠。5. 保持適當體重。6. 控制膽固醇。7. 控制血糖。8. 維持正常血壓。運動不但有助降低血壓、改善血脂和血糖代謝,又能增加熱量消耗幫助體重控制,視為預防心血管疾病十分關鍵的一環。

走路雖屬低強度運動,但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卻有獨特好處。走路一樣有增加心跳和呼吸速度的效果,也能改善血液循環及血壓,並有助控制體重。最重要的是,走路適合各年齡層,尤其無法從事高強度運動的高齡長者及較虛弱人士。但應該走多少步才有功效?走太少等於白走嗎?

長輩只要量力而「行」,就能改善健康

衛福部(前衛生署)長期推廣「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的觀念,至今20多年。雖然順口溜令人印象深刻,但並非每天一定要走到萬步才有效。《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2019年5月論文,一天走7,500步時降低死亡風險效果最好,再走更多步效果並不顯著。雖然這類研究對象大多是中年人,且每天動輒走數千步,對銀髮長者來說可能不太切實際。

本次研究分析452名平均年齡78歲長者健康數據,還曾配戴計步裝置以量測每日步數。結果顯示他們平均每天走3,500步,研究人員驚訝發現,每天只走2,000步的長者心臟病發風險是每天走4,500步長者的3倍,且每天只要多走500步就能減少14%心血管疾病風險。這意味長輩並不需要被「日行萬步」口號誤導,只要在能力範圍內每天多走幾步路,對健康就有顯著幫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