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市況疲,AI 仍有看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市況疲,AI 仍有看頭


伺服器市場遭遇逆風,受到整體經濟環境不明,CSP(雲端服務供應商)以及企業紛紛下修資本支出影響,今年伺服器產業看淡,不過 ChatGPT 颳起的 AI 旋風持續發酵,AI 伺服器需求熱絡,多少抵禦今年產業的低迷。

隨著時序接近Computex,預期AI將成為會展主角,相對布局AI伺服器的廠商將成為關注焦點之一。

Computex即將在5月底登場,2023年受外界矚目焦點之一,就是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將來台發表專題演講,並聚焦在AI。由於包括微軟、Google、Meta、亞馬遜以及中國等大廠相繼投入AI,輝達則是AI運算的算力主要軍火商,重要性可見一斑,AI將再度成為話題。

目前AI模型不論是inference(推論)以及training(訓練),都需要AI伺服器提供運算基礎。布局AI伺服器廠商包括廣達、緯穎、緯創、英業達、鴻海、神達、技嘉等,未來隨著AI應用持續擴大,AI伺服器營收將持續增長。

廣達先前已將2023年伺服器展望由雙位數成長下修至個位數。目前來看,一般型伺服器需求轉弱,不過公司認為,AI伺服器需求強勁、下半年更佳,多少抵禦一般型伺服器的疲弱,整體來看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

緯創約5年前開始切入AI伺服器,目前來自GPU相關產品線的營收貢獻已經達到約150億元,預期2023年將進一步增長。

緯穎目前AI伺服器占比在2成以下,公司指出,目前有多項專案進行中,不過需要時間,各個專案進度發展不一,預期整體對2023年營收貢獻還不顯著,要到年底或2024年第1季,AI產品才會有較為顯著貢獻。

鴻海2022年AI伺服器占公司伺服器營收約20%,預期2023年占比會再提升,但也認為AI產業需要一段時間沉澱、成熟化,長期則看好AI產業發展。英業達AI伺服器占比約達10-15%,亦看好後續成長動能。

技嘉目前AI伺服器占營收約2成,隨著需求增溫,預期2023年有機會往2-3成靠攏。

神達目前AI伺服器有出整機、BAREBONE(準系統),若單價較高的整機出貨較多,AI伺服器單月營收可占10-20%,若以BAREBONE為主,占比較會降低,公司產品線齊全,低階搭載2個GPU至高階搭載10個GPU產品都有,看好未來成長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