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啟動中高速自駕測試,全球第二座場域測試機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14: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桃園機場啟動中高速自駕測試,全球第二座場域測試機場


經濟部今日舉辦「全國中高速自駕技術發表暨機場員工接駁驗證」發表會,宣布工研院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二航廈及周圍重要站點間順利自駕成果,是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天港機場 2022 年 11 月啟動自駕場域測試後,全世界第二座測試自駕的機場。

經濟部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在開放場域以中高速自駕測試運行案,也是台灣目前最高速的自駕車測試案,全長約 4.2 公里,並結合 5G 智慧路口技術,提升整體運行安全,展現我國創新自駕科技與 5G 導入智慧機場的關鍵成果,未來將於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等開放道路實行更高速的自駕驗證。

工研院研發自駕車裝有 6 個攝影鏡頭、5 個光達及 5 個雷達系統,可偵測路況,再將數據交由車載電腦運算,達成桃園機場場域速限 50 公里的高標準需求,團隊提升軟硬體 AI 運算性能、加大車周環境辨識距離、結合 5G 車聯網通訊低延遲等,並整合自研 5G 智慧路口設施,讓自駕車在高速車流匯入道路更安全精確。

自駕車運行機場周邊智慧路口,搭載智慧路口車輛匯流資訊,能即時判斷路口來車,精準切換車道,符合機場周邊複雜的交通環境。而這次場域驗證路線從第二航廈為起點,行經第一航廈、航郵中心、航警局及台北關,全程共 4.2 公里,自 2022 年 8 月啟動測試,至今已累積運行里程逾 1,000 公里。

桃園機場也表示,這次與工研院的合作,已取得不錯的研究成果和實證,相關數據與成果將為未來自駕服務發展基石,亦是推動機場自駕接駁的參考,希望能以提升機場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成為領航未來的智慧機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