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廠攻充電樁,今年出貨皆看高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11:45 | 分類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源廠攻充電樁,今年出貨皆看高成長


充電樁商機大,研調單位預估該市場未來幾年都將呈現高雙位數的成長,也讓擁有電源供應相關技術的台廠,紛紛投入充電樁研發、生產、製造,目前台灣電源供應器廠商中,已掌握相關技術、客戶者,主要有台達電、飛宏、光寶科、立德、僑威等,各家對 2023 年充電樁產品出貨看法皆維持高雙位數成長的態勢。

台達電2022年電動車充電樁營收突破80億元,年增超過七成,但占營收比重仍僅約2%;公司看好這塊市場高速成長中,對充電樁產品2023年的成長,預估年增幅看五成以上。台達電的客戶涵蓋車廠、營運商、經銷商等,出貨產品面向廣,除了AC、DC充電樁外,公司放了很大的重心在整個充電站的營運技術,甚至到連接微電網方面,因此包含充電樁、儲能、綠能、還有軟體、金流等等都可以一條龍提供服務。

飛宏將充電樁業務,放在全資子公司「馳諾瓦」,馳諾瓦2022年充電樁營收已達18.8億元,貢獻飛宏合併營收達13%。而2023年Q1來看,充電樁產品營收為8.37億元、稅後淨利1.15億元,淨利率達14%,已是帶動飛宏Q1獲利成長的主要動力。公司表示,充電樁主要是專案下單,但依照客戶安排的時間點出貨、認列營收,目前Q2仍沒辦法完全確認營收表現,不過根據過往經驗,下半年是傳統旺季,營收表現會優於上半年。而公司目前對全年充電樁營收的看法仍維持要較2022年翻倍成長。

光寶科過去主攻AC充電樁,2023年DC產品預計會在Q4開始出貨貢獻營收,初期的產品是30KW,後續會持續導入高功率60KW、120KW到180KW的產品。公司2022年電動車充電樁營收是倍增,不過占合併營收僅約1%,公司預期2023年相關營收貢獻將再翻倍。光寶科長期目標AC和DC充電樁業務營收貢獻將相當,其中DC產品平均單價為AC的3倍。

而立德、僑威主要是各持有「起而行綠能」約12%持股,起而行喊出2023年取得美系能源業者訂單,出貨倍增外,未來三年將出貨9,000台超級快充,估將挹注營收逾新台幣20億元。而僑威主要替起而行代工,公司表示,充電樁產品高速成長,但占營收比重仍低;立德則除了持股起而行外,並開發自己的充電樁客戶,預計最快下半年出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