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屬地主義,福斯、豐田與通用中國市場面臨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9:07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屬地主義,福斯、豐田與通用中國市場面臨衰退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2023 年第一季新能源車銷售市占已超過 31%,但是在這個暴風般的轉型浪潮中,傳統巨型車廠似乎逐漸看不見競爭者的車尾燈。

中國市場是全球車廠覬覦的大餅,但這塊大餅在快速電動化以及高度在地生產意識下,讓海外車廠的生存空間面臨挑戰。做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中國國內電動車銷售量,有 80% 都來自中國車廠,唯一能分庭抗禮的就只有特斯拉。

綠色和平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相較於過去三年的平均市占,到 2030 年,福斯(大眾)市占率將下滑 7%、通用汽車將下滑 6%、本田將下滑 4%、豐田下滑 3%。德國雙雄賓士與 BMW 將會失去 1.5% 市占。

由於這些車廠都無法做到全面電動化,因此當電動車滲透率如預期的達到 70% 時,這些車廠的銷量自然大打折扣。即使中國市場遭遇了某些原因影響,使得電動車滲透率只有 40%,所有外國車廠的市占也會如下表一樣面臨衰退,只是幅度小一些。

▲ 最保守估計下,2030 年外國車廠在中國汽車市場都將面臨衰退。(Source:Green Peace

報告同時指出,由於這些車廠仍然在大量生產燃油引擎,預計到 2030 年,新生產的引擎有三分之一將完全無用。保守估計,若產能不變,福斯的產能利用率將只剩下 67%,通用只有 52%,豐田也剩下 88%。若是電動車滲透率達到 70%,傳統車廠的產能利用率將再腰斬,成為未來的巨大經營風險。

做為「環保倡議組織」,綠色和平當然希望車廠全面電動化,並呼籲豐田、福斯與通用等大廠,儘快將燃油車產線轉為電動車產線,才能避免接下來的全面衰敗。

不過綠色和平的看法並非一廂情願,瑞士銀行同樣認為,電動化使得中國車廠擁有改變產業版圖的能力,相較於燃油車時代,中國車廠的市占不到 10%,在電動車時代,中國車廠市占預計至少 30%,到 2030 年,中國電動車銷量將達到 1,400 萬輛,傳統車廠轉型速度太慢,絕對會失去半壁江山。

然而現實很殘酷,轉型說起來輕鬆,做起來困難,燃油車複雜的生產與銷售體系,使得車廠很難輕易切割,同時還有龐大的內部壓力,強如豐田章男,也選擇交棒給新生代接班,就知道轉型有多困難。

假設 2030 年中國電動車占新車銷售比例 50%,Toyota 要等到 2025 年後才可能開始銷售新世代電動車,這個市場空缺將被 BYD 奪去。與此同時,Toyota 力推的氫燃料電池車,在中國僅限量銷售 50 輛,唯一銷售中的純電車 bZ4X 銷量不到 4 千輛,BYD 則已經賣出超過 100 萬輛純電車。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