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掩埋場助攻 BMW,朝淨零碳排目標駛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7:40 | 分類 汽車科技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垃圾掩埋場助攻 BMW,朝淨零碳排目標駛去


隨著各國政府對氣候變遷的關注越來越高,汽車業面臨著極大的壓力和挑戰。為了達到 2021 年「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所宣示的 2050 淨零碳排(Net Zero)目標,汽車製造商必須在設計、生產和行駛過程中實現零碳排。BMW 寶馬集團做為汽車領導品牌,正積極朝此目標邁進,在此過程中垃圾掩埋場竟扮演了助攻的角色。

早在2001年,BMW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工廠就開始使用當地垃圾掩埋場回收的甲烷氣體發電為工廠提供電力和熱水。這項創舉每年減少超過9,2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消除車輛行駛2,350萬英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基於這項資源再利用計畫於過去20餘年的成功經驗,BMW最近與合作夥伴Ameresco公司再延長八年合約,預計未來八年將進一步減少近74,00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掩埋場中廚餘等有機廢物的分解可產生大量的甲烷。甲烷也是一種溫室氣體,而且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更強烈,根據「國際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估算,甲烷在20年內對全球暖化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84倍。因此回收垃圾掩埋場中的甲烷發電,燃燒後雖然仍會排放出二氧化碳卻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此外也減少了以石化燃料發電所產生的PM2.5等空氣污染物。BMW與Ameresco公司的夥伴關係,可謂一舉數得。

然而掩埋場中的甲烷必需經過集中及特殊處理後才適合用於發電。Ameresco公司在掩埋場設置了數十個氣體抽取井以收集散布其中的甲烷,去除水分和雜質後將氣體輸送至壓縮站進行壓縮,隨後透過管道輸送至BMW工廠,再次純化和壓縮後才能進入廠內發電站的兩個燃氣渦輪機中燃燒發電。

汽車產業的碳排占全球溫室氣體總量的9%,要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並非單一措施可達成,而是連製造到廢棄的全部過程都必須設法減碳。包括BMW在內的各大車廠也嘗試開發以生物廢料等再生原料生產的低碳排的汽車塗料、內裝材料等以加速達成零碳排的目標。

(首圖來源:B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