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豐田出資,三菱與日野將合併共同開發氫能卡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17:06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戴姆勒、豐田出資,三菱與日野將合併共同開發氫能卡車


商用卡車四大主力,今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兩家日本商用車企業三菱 Fuso 和日野將合併成立新公司,戴姆勒與豐田則會投資合併後的新公司,共同開發氫燃料電池商用卡車。

氫燃料電池技術雖然在小型車上發展不易,但在大型運具上則有相對優勢,如今全球兩大氫燃料電池的領導者 Toyota 與 Daimler,決定聯手加速 FCEV Truck 發展,以賓士 CASE(Connected、Autonomous、Smart、Electric)概念為目標,開發新世代商用卡車。

在這場聯合記者會上,除了跨越歐亞的日德聯盟引人注目,更讓人吃驚的是兩家日系商用車品牌 Hino 日野,和三菱 Fuso Bus and Truck,竟然要依照 50:50 比例合併成立新的上市控股公司,合作開發永續、零碳的環保卡車,搭配戴姆勒與豐田的軟體能力,提升商用車競爭力。

「卡車和巴士推動著社會發展,如今也要邁向零碳未來」,戴姆勒執行長 Martin Daum 表示,新成立的公司將成為東南亞商用車的主力,也是戴姆勒卡車集團的重要合作夥伴。

關於新公司的合併細節,將在未來 18 個月內持續推進,預計於 2024 年第一季簽署正式協議,並在 2024 年底完成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Toyota 子公司日野商用車,在去年爆發排氣造假事件後,目前相關案件還在調查中,日本產線全面停產,陷入醜聞中,這次合併對 Toyota 來說也是一種解套方式。

更有趣的是台灣商用車市場的兩大龍頭,分別是代理賓士與 Fuso 商用車的台灣戴姆勒亞洲商車,以及代理 Toyota 和 Hino 的和泰車業,未來 Hino 和 Fuso 合併之後,代理權會如何變化,有待進一步觀察。

表面上這是兩家商用車品牌的合併,但背後意義更重大的,恐怕是賓士與豐田的氫燃料電池技術整合,這兩家公司正是目前全球氫燃料電池卡車技術的領導者,也都有各自的原型車,若雙方能夠資源共享,並且合力推動加氫站建設,對於有意購置氫燃料電池卡車的客戶,將會是一大好消息。

(首圖來源:Daim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