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望遠鏡聯手,多波長數據組合出紫色太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0 日 17:0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望遠鏡聯手,多波長數據組合出紫色太空


星團、星系、塵埃氣體雲的多變形象令人著迷,如果結合肉眼看不見的 X 射線與紅外光數據後進行影像處理,我們還能從其他角度看看紫色的太空景象。

不同天文台負責收集不同波長的光,也因此結合它們的數據後,能欣賞到目標物體的萬花筒顏色。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接收 X 射線,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已退役)與韋伯太空望遠鏡接收紅外線,哈伯望遠鏡主要在可見光下成像,但偶爾也會接收紅外光與紫外光。

最近,科學家利用 NASA 四個太空天文台:韋伯太空望遠鏡、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數據整理,重新調整星團 NGC 346、螺旋星系 NGC 1672、螺旋星系 M74、星雲 M16 的樣子,以前所未有方式展現這些天體。

NGC 346 是附近麥哲倫星雲內一個星團,距離地球約 200,000 光年,韋伯太空望遠鏡展示了恆星與行星在形成過程中使用的氣體塵埃材料羽流,圖片左邊一個明亮光點是與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一起看到的大質量恆星超新星爆炸殘骸。此外,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還描繪了年輕熾熱的大質量恆星從表面向外發射強大恆星風。

▲ NGC 346 星團。

NGC 1672 被天文學家歸類為棒旋星系,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揭露位於星系中心的緻密天體,來自哈伯望遠鏡與韋伯望遠鏡的數據顯示出旋臂的塵埃與氣體。

▲ NGC 1672 星系。

被稱為「創生之柱」的著名鷹狀星雲 Messier 16 也在新成像之列,韋伯望遠鏡顯出被黑暗氣體塵埃籠罩的少量新生恆星,明亮光點源則是錢卓拉天文台拍攝釋放大量 X 射線的年輕恆星。

▲ 創生之柱。

螺旋星系 Messier 74 距離地球約 3,200 萬光年,又被稱為幻影星系,原本因非常暗淡而得名,但新照片為它帶來煥然一新的樣貌:韋伯望遠鏡繪製紅外線下的氣體與塵埃,錢卓拉天文台數據聚焦了 X 射線波長下恆星的高能活動,哈伯望遠鏡光學數據則展現沿塵埃帶分布的恆星。

▲ M74 星系。

隨著太空望遠鏡繼續對宇宙成像,數據可以透過新的方式組合,展示宇宙不同面向。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