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 推出全球第一輛人臉辨識電動車,問題是什麼時候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1 日 8:3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enesis 推出全球第一輛人臉辨識電動車,問題是什麼時候用?


現代集團旗下豪華品牌 Genesis 電動車 GV60,將成為世界上第一輛搭載臉部辨識科技的電動車,不過這功能雖然很酷炫,但什麼時候會用得上呢?

Genesis 是南韓現代集團豪華車品牌,從 2021 發表第一輛純電休旅車 GV60 後,就不斷更新配備,現在還導入最新的臉部辨識科技,成為世界第一輛搭載此技術的電動車。

目前市售中階以上的新車,幾乎都有 Keyless 功能,車主不用拿出鑰匙就能解鎖,部分車款也可以將手機當做鑰匙,只要帶著手機靠近車輛就會解鎖,Genesis 的臉部辨識則是更進一步的 Keyless 功能,就算車主忘記帶手機,總不可能沒帶臉出門。

在 GV60 的車側 B 柱上,安裝了一部近紅外線(NIR)攝影機,搭配人工智慧運算控制器,只要看到主人靠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同時依據車主的習慣,幫你設定好駕駛位置、方向盤角度和抬頭顯示器位置。在新系統裡,車主可以設定至多 3 位使用者檔案,車輛都能夠自動辨識。

辨識的距離最多可達 1 公尺,同時會打出迎賓燈,和夜間安全輔助燈光,對於豪華車買家來說,有時候這些小細節正是挑起購車衝動的關鍵。

其實對現代人來說,這項功能大概略顯雞肋,因為出門不帶手機的情況實在太少了,但在某些時候這項小功能可能會讓車主非常開心,例如手機遺失了,或是換了新手機忘記設定,又或者是重置手機等情況,至少這個功能可以讓你順利抵達目的地,再去搞定手機。

Genesis 預計在 2025 年開始停產新燃油車,全面轉向純電世代,並期望在 2030 年達成 100% 零排放目標。他們第一款在美國組裝的電動車GV70,也在今年開始生產,目標瞄準高階客群,希望分食快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大餅。

(圖片來源:Gen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