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根本沒在充電,美國環保局重新評估 PHEV 碳排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5:15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主根本沒在充電,美國環保局重新評估 PHEV 碳排放


許多車廠宣稱 PHEV 插電混動車是完美解方,既能減碳又沒有里程焦慮,但殘酷的事實是,PHEV 對減碳的效果比預期更差,美國環保局近期調降 PHEV 的純電里程預估,未來可能也會影響電動車補助資格。

許多傳統車廠轉型電動車過程,選擇以 PHEV(插電混合動力車)過渡,宣稱車主可享受純電車的安靜、無震動和零排放,同時又可長途旅行時輕鬆加油,免除里程焦慮,但其實沒這麼美好。

PHEV 和一般燃油車一樣有引擎、變速箱,可靠汽油行駛,同時也有馬達和鋰電池,充電後就能純電行駛,多數車款純電里程約 70 公里,表面看來,車主可日常通勤時純電駕駛,長途出遊時不用找快充站,只要加油就可以。然而此處有個顯而易見的矛盾,如果你每天都能把 PHEV 充滿電,為何不直接開純電車就好?

要知道 PHEV 保養費用和傳統燃油車相同,還增加鋰電池老化的衰退風險,以及電池與馬達造成額外重量,同時壓縮車內空間,如果不是充電不易,多數人不會選擇 PHEV。換句話說,大部分 PHEV 車主其實根本沒在充電,都是照常去加油站加油。

之前美國環保局(EPA)根據汽車工程協會報告,預估一輛 PHEV 碳排效果約 57% 零排放,但最新調查報告,這效果已下修到 45%,連一半都不到。之前認為充電係數約 0.85,也下修到 0.75,不過這還不算接近真實狀況。

國際清淨運輸議會(ICCT)最新報告顯示,加州汽車修復局(Bureau of Automotive Repair)數據,PHEV 充電利用率只有約 0.65,ICCT 認為,只有非常在意油耗的 PHEV 車主會特地去充電,多數車主根本不在意。

▲ 現行 PHEV 充電效率預估為最上方藍線,真實情況可能是最下方橘線。(Source:ICCT

買 PHEV 卻不充電,看起來似乎非常不理性,因會增加油耗和燃料費用,那為何車主卻願意這樣做?美國現行《反通膨法案》推出前,其實 PHEV 和純電車都享有 7,500 美元減稅補助,以美國 1 公升汽油 1 美元計算,大部分 PHEV 跑 10 萬公里還花不到 7,500 美元,因此買 PHEV 不插電也完全划算。

台灣還沒有直接電動車(四輪)購車補助,也有立委和學者建議將 PHEV 納入補助範圍,但同樣建立於車主會每天充電,並經常使用 60 公里純電行駛前提下,認為 PHEV 有助減碳。但回到一開始假設,若車主每天都能充電,台灣南北也不過 400 公里,何必買 PHEV 替自己找麻煩?

問題關鍵還是回到純電車價格,當車廠推出真實續航可達 400 公里,售價低於新台幣 130 萬元的電動車時,基本上就是 PHEV 台灣退場的時候了。在那之前,直接買油電車,對減碳的助益可能還更實際。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