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內華達再開新電池產線,全因特斯拉一句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2:55 | 分類 交通運輸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nasonic 內華達再開新電池產線,全因特斯拉一句話


日本電池大廠 Panasonic 今日宣布,將於美國內華達再擴建新的電池產線,替正在建設中的特斯拉 Giga Nevada 供應電池,鼓勵 Panasonic 不斷投資擴產的原因,全都是因為特斯拉的關鍵一句話。

特斯拉內華達超級工廠在全部完工後可能成為地表最大建築物,在龐大的建築計畫裡,原本就規劃了年產 105 GWh 電池芯,以及 150 GWh 電池組的電池產線,但過去兩年特斯拉的重心都放在現有產線優化,內華達廠的擴建一直延後,規模也始終保持在 30%。

去年特斯拉開始重新執行內華達計畫,並邀請 Panasonic 一起加入,根據最新消息,Panasonic 已經準備在原本的產能之外,額外再擴充 10% 產量,全力相挺特斯拉。Panasonic 會這麼勇於投資擴產,重點就在於特斯拉說的一句話。

根據日經新聞取得的松下高層說法,特斯拉告訴 Panasonic,「你們做多少電池,我們就買多少」,讓松下在競爭日益激烈的電池產業中,充滿無比信心,持續砸錢擴廠也不手軟。

▲ 目前內華達廠的擴充進度,黃色為最終範圍,藍色為 Panasonic 產線。(Source:影片截圖)

目前 Panasonic 主要生產 2170 電池,供應給美國生產的特斯拉多數車款使用,但是在內華達廠,特斯拉和松下都將增加 4680 電池的產線,作為量產 Cybertruck 和 Tesla Semi 的主要動能。

由於美國電動車市場持續增長,特斯拉不斷設法確保電池供應穩定,除了自製電池,Panasonic 已經宣布了堪薩斯廠計畫,此外,還要在北美地區再建一座新廠,再加上內華達擴產,這個產能恐怕會讓福特羨慕不已。

然而在商言商,「做多少買多少」聽起來很挺,問題是價格怎麼算?幾年前特斯拉與 Panasonic 就曾經多次對電池生產爆發爭議,特斯拉希望 Panasonic 研發更高階的生產技術,Panasonic 則抱怨利潤太低不符成本,也因此才催生特斯拉自製電池。如今雙方都要生產 4680 電池,能夠順利合作多久,誰也說不準。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