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開俄國控制海域,烏克蘭浚深多瑙河運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9 日 7: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繞開俄國控制海域,烏克蘭浚深多瑙河運河


隨著俄烏戰爭烏方逐漸占優勢,俄國的態度也越來越激化,先前還擺出好好先生的樣子允許烏克蘭糧食出口,如今戰況不利反悔不再延續協定,烏克蘭為了繼續出口命脈,尋求安全的出黑海管道,多瑙河運河成為重要生存之戰的關鍵。

多瑙河自羅馬尼亞往北彎,再往轉東成為羅馬尼亞與烏克蘭的界河,並往南彎拉出多瑙河三角洲,多瑙河原本就是重要河運路線,羅馬尼亞有打通多瑙河到黑海海岸的運河,烏克蘭也於多瑙河三角洲打通多瑙河到黑海岸的比斯托運河(Bystroye Canal)。

當前烏克蘭原本的主要出海港敖德薩,處於俄軍的威脅之下,比斯托運河位於更西方,較能擺脫俄國的妨礙,為此,烏克蘭已經著手進行浚深比斯托運河,從原本的 3.9 公尺深,挖深到 6.5 公尺,並計劃擴建運河口港口設施,不過如今的深度,還不及羅馬尼亞的蘇利納運河,因此蘇利納運河航行的較大船隻無法直接銜接。

烏克蘭計劃進一步浚深比斯托運河到 7.2 公尺深,與羅馬尼亞蘇利納運河相當,並且打算與歐盟討論運河航行問題,羅馬尼亞則對此感到憂心,表面上理由是擔心挖深比斯托運河會影響到脆弱的多瑙河三角洲生態,不過羅馬尼亞從來不是最注重生態的國家,真正的理由可能是怕俄烏戰爭後,比斯托運河成為競爭對手。

目前烏克蘭有半數糧食出口仍經黑海港口,目前已經有四分之一的農業出口轉經比斯托運河,另外四分之一陸路運輸。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