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艦首試飛爆炸後沒有新進展,NASA 開始擔憂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0 日 11:1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艦首試飛爆炸後沒有新進展,NASA 開始擔憂了


在將太空人重新送上月球前,SpaceX 星艦需先執行無人登月任務,但該火箭首次飛行都尚未成功。今年 4 月星艦火箭於軌道飛行測試爆炸後,NASA 原本對該公司仍充滿信心,但隨著時間推移而火箭沒有報告新進展,NASA 忽然開始憂心登月時程會被延宕。

SpaceX 星艦於今年 4 月 20 日首次發射嘗試進入跨大氣層軌道,但結果並不百分百完美,由於觸發飛行中止系統,火箭升空約 4 分鐘就在墨西哥灣上空自毀爆炸,離表定的 90 分鐘測試有點遠。

儘管爆炸了,但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認為首次試飛只要離開發射台就成功了,並預告星艦將在幾個月後準備好再次起飛,當時 NASA 在聽證會上表達出對 SpaceX 時間表的信心。

但隨著時間過去快 2 個月,星艦幾乎沒有報告任何進展,NASA 情緒最近可能產生小變化。

在 NASA 阿提米絲 3 號(Artemis 3)登月任務表定 2025 年 12 月登場前,SpaceX 還有龐大工作量要準備,比如該公司在阿提米絲 3 號任務負責提供星艦人類登陸系統(Starship Human Landing System,Starship HLS),將太空人送至月球表面,但 SpaceX 必須先證明星艦能成功到達月球。

此外,SpaceX 還需展示「空中加油站」飛船從地球軌道多次為著陸器補充燃料、以讓後者去月球的低溫流體轉移技術。

考慮這些問題,NASA 擔憂阿提米絲 3 號時程可能會延後至 2026 年,甚至更晚,而中國正在急起直追。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與 SpaceX 都沒有公開星艦停飛後的調查狀態,也沒有公開該公司何時可以進行另一次發射嘗試,根據目前 SpaceX 星港取得的進度來看,馬斯克想在幾個月內捲土重來的時間表似乎不太實際。

(首圖來源:NASA/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