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打臉自己,也要跟特斯拉拚了?比亞迪正大力發展它覺得可笑的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0 日 11: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算打臉自己,也要跟特斯拉拚了?比亞迪正大力發展它覺得可笑的技術


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BYD)可說是整個電動車市中,與龍頭特斯拉(Tesla)最為貼近的競爭對手,《霸榮周刊》(Barron’s)比較近兩年第一季新車的交付數字,比亞迪在 2023 年 Q1 總共交付了 26 萬多量純電動車,較 2022 年同期成長了 85%,而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則是拿出 42 萬多量的成績單,雖然銷量較多,不過成長率(36%)遜於幾乎只在中國銷售的比亞迪。

在銷售上,比亞迪確實逐漸與特斯拉縮短差距,然而在自動駕駛技術上,特斯拉仍然大幅超車。為了追趕特斯拉,《財富中文網》(Fortune China)近期報導,比亞迪正大舉擴編軟體團隊,要在 2~3 年之內趕上對手,引起了市場的關注。

比亞迪大舉聘用上千人軟體團隊,目標瞄準 3 年內趕上對手

比亞迪此舉之所以獲得注意,原因就在於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過往曾公開評論自動駕駛是「虛頭巴腦的東西」(編按:意指不實在、不可靠的事物),而《CNBC》更在今年 4 月的報導中,提到其發言人李雲飛對自動駕駛的看法:「我們認為與人類完全分離的自動駕駛技術,是非常非常遙遠的,基本上不可能實現。」他進一步解釋,從法規、倫理、技術上來講,整個行業並沒有準備好。

但《路透社》(Reuters)5 月的報導卻提到比亞迪近期招募了 4,000~5,000 位軟體工程師,並向中國國內頂尖大學自動駕駛相關領域的應屆畢業生大力招手。《路透社》也指出,該公司去年於上海成立了專門的自動駕駛研究機構,收攏過去散落於不同部門、研究相關技術的人員。

比亞迪執行副總裁李柯在一場論壇中,回答了關於比亞迪在自動駕駛技術落後的問題:「我們確實不是這個領域的領先者,但我們將在 2~3 年趕上對手。」這些大動作招募,都顯示比亞迪其實相當重視自動駕駛技術,中國《界面新聞》認為,一方面當比亞迪準備走往高階市場之際,自動駕駛會是必備功能;另一方面特斯拉、小鵬(XPeng Motors)等對手都陸續將此技術下放至低階車款,將使比亞迪逐漸流失在便宜價格帶的優勢。

車廠自主研發自動駕駛,更有整合數據、攻進高階市場的優勢

事實上,比亞迪當前的電動車款,也有搭載自動駕駛的技術,只是不同於該品牌一貫的「自行研發」、「一條龍」的產製流程,而是仰賴供應商的技術,《路透社》就寫道,比亞迪今年分別和近期最熱門的晶片公司輝達(NVIDIA),以及另一間中國汽車智慧晶片公司地平線合作,主要用於相對低階的車款,高階車款使用的技術則維持自主研發。

相關產業人士告訴《界面新聞》,車廠自主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好處,在於能夠保有數據,並將手上握有的資料结合軟硬體的開發,更加全面地提升產品;而選擇供應商代勞的優點則是可以有效減少研發成本,但當產量提升、攻向更高端客戶時,就會凸顯無法客製化、沒辦法馬上根據需求調整的缺點。

展望當前比亞迪的競爭對手,先不論走在相當前面的特斯拉,中國廠牌如小鵬汽車、蔚來汽車(NIO)和利安汽車等,都已經著手研發相關技術,甚至有廠商放話在 2023 年就要讓自動駕駛車輛上路。儘管無法準確判斷其他品牌的進展,比亞迪確實在自動駕駛的領域,有著加速布局、盡快看到效果的壓力。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bdullah AlBarg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