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組成關鍵元素找齊!土衛二地下海洋首檢測到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5 日 13: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命組成關鍵元素找齊!土衛二地下海洋首檢測到磷


在尋找生命構成素材的路上,土衛二應有盡有!根據卡西尼號數據最新分析成果,科學家首次在土衛二地下海洋檢測到含磷化合物,如此一來,對生命至關重要的 6 種元素在土衛二都找齊了,大幅提高土衛二生命存在的潛力。

土衛二恩克拉多斯(Enceladus)是個地表被冰雪覆蓋的太陽系衛星,但冰殼之下蘊藏著巨大液態水海洋,南極地區會噴射出富含水分的羽狀物。

之前,科學家們已在土衛二海洋發現對生命至關重要的 5 個關鍵成分:碳、氫、氮、硫、氧;現在,科學家分析卡西尼號數據再發現生命組成關鍵成分中最稀有的元素「磷」,表明生命 6 大關鍵元素全聚集於此處。

磷能與糖結合形成 DNA 分子骨架,並有助於修復、維持細胞膜,根據最新報告,土衛二羽狀噴流中的磷濃度比地球海洋已知最高濃度至少高 500 倍,這顆衛星滿足了最嚴格的適居性要求,成為尋找外星生命的最熱門候選對象之一。

此外,其他觀察結果如:土衛二海洋中氫氣與二氧化碳結合代表能維持生命化學能,使磷的發現更加耐人尋味。

新研究還計算出磷在土衛二海洋的豐度是地球海洋 1,000 多倍,可能是海水與核心岩石之間的相互作用將大量磷溶解至海洋。而這片地下海洋之所以能夠容納如此大量的溶解磷,是因為它的主要成分為碳酸鹽,往往與鈣等其他元素結合,留下可供潛在生命使用的磷。

雖然科學家沒有實際發現生命、也沒發現與生命製造代謝有關的產物,但有相當良好的適居指標,足以讓我們投資深入研究它,也許有一天,韋伯望遠鏡會捕捉到揭示土衛二海洋存在生命證據的火山爆發。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