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 A 肝病毒,美國擴大召回墨西哥進口冷凍草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5 日 13:11 | 分類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見 A 肝病毒,美國擴大召回墨西哥進口冷凍草莓


4 月底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的冷凍 3 種綜合莓、冷凍藍莓接連驗出 A 肝病毒後,5 月中又驗出好市多另一批產地墨西哥的冷凍草莓也遭 A 肝病毒污染,且賣出上千包。這些進口冷凍食品問題也在美國持續延燒。現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認為去年至今美國九起 A 型肝炎病例都是由墨西哥進口有機冷凍草莓引起,廠商也擴大召回計畫。

A 型肝炎是由 A 型肝炎病毒引起的高度傳染性肝臟感染,與感染者密切接觸或食用污染食物或飲料傳播,當生病工人不洗手準備食物或處理水果等農產品時也會將病毒傳出去。去年 11 月開始,美國華盛頓州、加州和俄勒岡州有九人患病,三人住院,最後一個已知病例始於 4 月,FDA 認為是冷凍草莓造成。

FDA 調查追蹤到從墨西哥下加州進口的冷凍有機草莓,今年 3 月 Wawona Frozen FoodsCalifornia Splendor Scenic Fruit 等進口商自願召回產品。最近又多一家進口商 Willamette Valley Fruit Company 宣布召回在沃爾瑪、好市多和 HEB 商店以 Great Value Rader Farms Organic 品牌販售的冷凍草莓

本週 FDA 規定消費者、餐館和零售商不應銷售、供應或食用召回的冷凍草莓。FDA 指出,這些產品全美銷售,保存期很長,敦促消費者檢查家裡冰箱並扔掉這些產品。美國肝炎病毒污染去年也發生過,且這次 A 型肝炎毒株基因與上次是同一株,來源一樣是墨西哥。

A 肝潛伏期約 2~6 星期,感染後症狀有疲倦、厭食、發燒,黃疸、尿顏色變濃、上腹部疼痛等。許多人感染後只有輕症或沒有症狀,大多數自然痊癒,然後產生抗體。惟極少數病例會發生猛爆型肝炎。

拉丁美洲國家一直是 A 肝高度流行地區,統計發現墨西哥 A 肝血清陽性率為 84.2%,20 歲以上成年人高達 96.9% 有肝炎抗體,其次是 10~19 歲青少年約八成有抗體,9 歲以下兒童也有 45% 得過 A 肝。由於成年人容易得 A 型肝炎,因此墨西哥列為中度流行國家。

目前 A 肝疫苗沒有納入墨西哥普遍大規模疫苗接種 (UMV) 計劃,只有私人企業接種,涵蓋 3%~5% 墨西哥人口。保護自己免受病毒侵害的最簡單方法是接種疫苗,2018 年起台灣已將 A 型肝炎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是繼美國、以色列、中國及南韓等為全球第 17 個提供幼兒常規 A 肝疫苗接種的國家。

(首圖來源:Flickr/Mart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