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迎接長期牛市?分析師:投資人陷入「金髮女孩」效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7 日 12:19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迎接長期牛市?分析師:投資人陷入「金髮女孩」效應


通貨膨脹、升息、企業獲利衰退,仍沒有壓垮股市,反而還一步步走向牛市,讓市場愈來愈看好市場將迎來長期榮景。但富國銀行 (Well Fargo) 經濟學家仍然堅信,投資者正為金髮姑娘情境所傾倒,預言不會出現那麼好的結局。

疫情之後,各界對市場發展的預測看法分歧,但大多數都看壞,許多執行長、投資者和經濟學家曾預測 2023 年將是經濟衰退打擊美國經濟的一年。

但當時誰也不能確定,宛如只是一場樂觀者與悲觀者的賭局。現在看似樂觀者大獲全勝,美國就業市場太強勁,加上 AI 淘金熱剛開始,似乎不再有悲觀的理由。華爾街最大牛市的股票研究公司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聯合創始人認為經濟正在滑入擴張期。

但富國銀行分析師仍然認為,現在投資人陷入「金髮女孩效應」。出自於英國童話故事《三隻小熊》,講述一位名為 Goldilock 的金髮女孩進山採蘑菇,不小心闖進熊屋,趁著熊熊一家三口外出還沒有回來,金髮女孩盡情享受廚房裡各種美食,然後躺在熊熊的床上迷迷糊糊地睡著,還做了一個美夢。直到有一日,三隻熊回來了,才知道這間房子是三隻熊所有,金髮女郎的幸福生活便一去不復返。

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 高級股票策略師 Sameer Samana 認為,由於對 AI 的熱情和通膨的消退,投資者沒有正確定價這種仍然黯淡的經濟前景。

目前的經濟狀態仍沒走出疫情影響,包括勞動力市場緊張,消費者疫情期間的大量儲蓄,繼續支撐服務業,但最壞情況還沒來。他指出幾個事實,第一是大部分製造業已經處於衰退區域,ISM 製造業指數 5 月已是連續第七個月收縮。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的領先經濟指數在 4 月連續 13 個月下降,都顯示經濟前景正在惡化。

美國銀行稱股市漲勢結束

美國將會繼續升息,經濟成長將走弱,企業收益減少,勞動成本上升,利潤率只會更低。Samana 認為投資者仍願意為股票支付大筆資金,以遠高於歷史標準的估值買入股票是一個錯誤。估計標準普爾 500 指數將從目前的水平下跌約 7% 4,100 點。並在 2024 年反彈至 4,600~4,800 點。

▲ S&P 500 指數逼近上波高點。(Source:Google Finance)

美國銀行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最近的漲勢受到 AI 股票的推動,但從現在到 9 月,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漲幅將停止,頂多漲 100~150 點。他不相信市場處於新的牛市,仍然感覺更像是 2000 年或 2008 年的情況,即大崩盤前的大反彈。

企業利潤 2023 年低谷後將逐年回升

富國銀行預計美國經濟將收縮,企業收益將在今年底收縮更多,經濟衰退將阻礙收入增長。企業利潤將在 2024 年有所改善,但要到 2025 年才能達到 2022 年的峰值。

估計美國 GDP 2023 年底只會達到 1.1%,避免衰退,到 2024 年將小幅上升至 1.5%。通膨率將繼續下降,並將在 2023 年和 2024 年降至 3% 以下。該銀行估計,2023 年和 2024 年的目標通膨率為 2.9% 2.8%。美聯儲將在 2023 年再次升息,然後在 2024 年開始降息,聯邦基金利率在 5.25% 5.50% 2024 年的 3.75% 4.00% 之間。

(首圖來源:Flickr/Sam vala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