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種機型加入,瑞典將開始訓練烏軍使用 JAS-39 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7 日 16:0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種機型加入,瑞典將開始訓練烏軍使用 JAS-39 戰機


瑞典政府 16 日宣布,開始訓練烏克蘭空軍飛行員操作自行開發 JAS-39 戰鬥機,使這款戰機成為 F-16、F-18 和颱風之後,第四種即將前往俄烏戰場的西方戰機。

自俄烏戰爭爆發,空軍武力薄弱的烏克蘭就不斷地請求西方支援四代戰機,但由於戰鬥機科技較為敏感,且對於後勤保養和飛行員訓練要求較高,因此歐美對於習慣操作俄式戰機的烏克蘭空軍是否能操作西方戰機感到猶豫。

不過隨著烏軍在戰爭期間對西方各種戰車、裝甲車和自走砲等複雜武器裝備快速的學習能力,西方對提供戰機也越來越持肯定態度,因此美國總統拜登 5 月同意歐洲國家轉移 F-16 給烏克蘭。

近日烏軍也派遣代表團前往澳洲評估皇家空軍的 F/A-18 機隊現況,此界預測澳洲和美國近期也會開始訓練烏軍操作 F/A-18 戰機。

烏克蘭今年初開始頻頻向英德兩國請求支援颱風式戰機,英國上個月開始境內協助訓練烏軍飛行員操作 F-16,並積極評估提供颱風戰機的可行性。

趕在英國澳洲之前,瑞典政府 16 日公布將訓練烏軍操作 JAS-39 獅鷲獸戰機(Gripen),後來居上成為繼 F-16 後第二款烏軍開始學習的西方四代戰機。

JAS-39 是瑞典紳寶公司(Saab)1988 年推出,1996 年開始服役的單發動機輕型戰鬥機,採用與 F/A-18 相同的奇異公司 F404 渦輪扇發動機,採三角翼設計,機身長 15.2 公尺、翼展 8.6 公尺、最高速度為 2 馬赫、作戰半徑為 926 公里。

2007 年開始紳寶推出 JAS-39 E/F 構型,換裝推力更大的奇 GE F414 發動機,並更換義大利李奧納多(Leonardo S.p.A.)的 Raven ES-05 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成為 4.5 代戰機。

以烏克蘭需求來說,上述四款戰機都完全足夠因應戰場需求,雖然 JAS-39 相較其他三款戰機產量最少,酬載量也最低,但身為單發動機戰機,運作成本比 F/A-18 和颱風式戰機低,且可發射歐美各大主要空射武器,因此對烏克蘭來說,JAS-39 和 F-16 或許是比較經濟的選項。

(首圖來源:Tuomo Salonen / SIMFinnish Aviation Museum,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