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 Ionex 2,600 座換電站加上經銷商助陣,真能彎道超車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0 日 19:1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陽 Ionex 2,600 座換電站加上經銷商助陣,真能彎道超車嗎?


光陽機車力拚電動化,19 日宣布已經超前達標換電站建設進度,同時還打出他們最強王牌,希望藉此一步步實踐 2024 年油電雙料冠軍的鴻圖。

光陽電動機車 Ionex 宣布已經達成全台 2,600 座換電站目標,成為全台密度最高的電動機車換電網,換電網路已經覆蓋全台灣 80% 的行政區,換電滿電服務率也持續維持 99% 高檔,看起來 Ionex 在基礎建設上已經逐步追上對手,但想要在 2024 年銷售超越 Gogoro 沒有這麼簡單,因此光陽決定掀開覆蓋在檯面上的王牌魔法卡,準備全力衝刺。

光陽最大最強資產:油電合一解決什麼問題?

從光陽宣布踏入電動機車戰場那一刻起,這張魔法卡就一直壓在檯面上,而且所有人都知道這張卡是什麼,那就是光陽的經銷商通路。簡單對比就知道為什麼這是光陽的王牌:Gogoro 從 2015 年開始踏入機車市場,預計到今年底,服務中心、特約推廣店和社區店全部加起來,大約兩百多家;而光陽在全台灣早就有超過 1,700 家原廠授權店。

光陽正式宣布,將開放油電合一原廠授權店,讓以前只能服務、銷售燃油機車的這些經銷商,都能加入電動機車體系,不僅可以賣車,也可以進行維修保養,預計 2023 年升級 200 家原廠授權店。

▲ 光陽於 19 日宣布開放油電合一原廠授權店,在 2023 年就會完成超過 200 家原廠授權店的升級。(Source:光陽)

「這些店家都已經完成 Ionex 維修銷售服務的相關訓練,接下來兩個月內,就會陸續掛上新招牌,正式開始服務。」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未來兩年,全台 1,700 家以上的原廠授權店,都將會升級為 Kymco Ionex 油電合一原廠授權店。

以每家店架設一組換電站來算,未來兩年 Ionex 換電站將超過 4,000 座,最重要的是,消費者不必費心去尋找電池,因為幾乎每家車行都可以換電,就在你熟悉的街邊巷口。

和 Gogoro 先賣車再做後勤相反,光陽是先砸錢做基礎建設和後勤服務,確保所有新加入 Ionex 的車主都可以有良好的體驗。

「我們的換電網已經鋪開達到全台最密,站跟站之間最短甚至只有 100 公尺,換電滿電率達到 99%,但這不是重點,我們關注的是那 1% 沒滿電的情況。」柯勝峯指出,Ionex 車口數少,目前還不到一萬輛,要換到滿電電池並不困難,但如果有出現沒滿電的狀況,就可以看出需求所在,進而評估設置大型換電站的可能。

▲ 未來兩年,全台 1,700 家以上的原廠授權店以及超過 4,000 座 Ionex 換電站,讓消費者可以輕鬆找到車行換電。(Source:TechNews)

打出王牌的代價?

不過光陽為何押了這麼久才打出王牌?柯勝峯也坦言,一開始 Ionex 1.0 和 2.0 時期,由於產品不成熟,犯了錯誤,讓經銷商的信心下降,對於電動車有誤解跟排斥的心態。「在我們檢討改進推出 Ionex 3.0,提升產品競爭力,並仔細與經銷商夥伴溝通之後,才有現在的情勢。」柯勝峯說。

同時也因為電動車不斷普及,加上政府淨零減碳的宣示,以及輔導車行轉型等措施,經銷商對於升級油電合一的動力其實是很強的,但目前因為培訓課程量能有限,只能讓已經取得認證的店家先升級,明年擴大認證培訓,才能讓更多經銷商加入升級行列。

為了鼓勵原廠授權經銷商升級,光陽這次全額贊助店面升級費用,經銷商只需要花時間去上課取得認證,光陽會負責招牌、裝潢等全部費用,幾乎可以無痛升級。

另外,原先只賣燃油車的經銷商夥伴,現在店內都已有 Ionex 試乘車,升級後也會加入 Ionex 光陽電動車的展售及試乘。原先不瞭解電動機車的老闆們,有不少人在騎過 Ionex 3.0 的車款後,體驗到那種「回不去的感覺」,包含柯勝峯自己在內,都相信未來將會是電動車的天下,更強化了轉型的決心。

▲ Ionex 3.0 以更密集的便利換電站等網路、提供充電及換電等多元能源補充方式的新機種、優良的後勤服務等特色,企圖贏回經銷商與消費者信心。(Source:光陽)

下一步怎麼走?

即便未來兩年一切如計畫推進,擁有 1,700 個通路、4,000 座換電站,光陽 Ionex 就能超越 Gogoro 嗎?「沒那麼簡單」,柯勝峯說。

「要在全年銷量超越對手,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的目標是在 2024 年下半年的某個時間,打出黃金交叉。」柯勝峯表示,在基礎建設與後勤服務全面到位下,2024 年下半年要在單月、甚至單季內超越對手成為電動機車銷售冠軍,是他們短期的目標。

雖然 Ionex 在大眾取向的車款,競爭力和其他品牌差距不大,但面對重點客群,尤其是年輕族群時,Ionex 在「潮度」跟「智慧」兩個面向,目前仍然是落後的。從樂觀的角度來看,光陽已經將木材、火種,甚至防患未然的滅火器都準備好了,只欠東風點火啟動。

而這個東風,就是足以翻轉品牌印象,打動市場的殺手級車款。如果光陽能在 2024 上半年推出強力的新車款,搭配龐大的銷售服務體系,以及密集的換電網,想要追上 Gogoro 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