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睹鐵達尼號沉船不甩行規,載人潛水器爭議不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1 日 13: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一睹鐵達尼號沉船不甩行規,載人潛水器爭議不斷


深海探險公司 OceanGate 載著 5 人的潛水艇 Titanic 在大西洋失蹤,現在各國動員最先進深海科技參與搜救工作,據稱艙內氧氣剩不到 40 小時,備受全球矚目。這家公司的負面消息也不斷傳出,《紐約時報》透露,Titanic 旅行商業化前就多次被專家警告。

Titanic 2021 年開始載人探索鐵達尼號沉船,每人收費高達 25 萬美元,至今有 25 人搭乘。但這富豪極限旅遊其實出航前就接獲數十位海事專家警告。2018 1 OceanGate 海事營運總監 David Lochridge 率先發聲,強調潛水艇達極限深度,乘客可能面臨危險,認為這艘船需要測試更多次。

Lochridge 透露,能讓乘客看到外面的景觀窗只認證最深到 1,300 公尺,但要看到鐵達尼號必須下潛到近 4,000 公尺深。付費乘客不會知道這只是實驗性設計。後來 OceanGate 解雇 Lochridge,表示他不是工程師且拒絕接受公司工程團隊的資訊,且船體強度聲學監測比 Lochridge 認為必要的設備測試結果更好。

兩個月後,OceanGate 收到 38 位行業領袖、深海探險家和海洋學家類似警告,都是海洋技術協會載人水下航行器委員會成員,協會擁有 60 年歷史。給執行長 Stockton Rush 的信警告這還屬實驗性方法,放棄傳統評估風險可能導致大災難。而 Rush 只認為所謂行業標準扼殺創新。

《紐約時報》前科技專欄作家大衛波格也透露他參加過一次 OceanGate Titanic 潛水器探險,登船前簽署切結書就寫著 Titanic 是尚未批准的實驗船,未經任何監管機構認證,並可能導致身心理受傷或死亡。他那時是在指揮船上,採訪時就發生潛水器失蹤插曲,指揮艦人員整整 5 小時不知道潛水器下落,但雙方仍可通訊。

他說當時氣氛凝重,且所有網路都切斷,OceanGate 聲稱是要確保與潛水器保持聯絡,但不清楚為什麼這次潛艇乘員無法與指揮船聯絡。

他說那次潛艇事故引發安裝類似飛機用定位信標的討論,但不清楚 OceanGate 後來是否採用。OceanGate 稱 Titanic 配備最先進照明和聲納導航系統,內外都有裝 4K 影音與攝影設備,即時監控系統可透過感測器分析潛水時壓力變化影響,評估船體結構完整性。艙內只有一個按鈕及電玩控制器,可能是羅技 G 系列 F710 遊戲搖桿

已知 OceanGate 執行長 Stockton Rush 就在船上,另四人為英國億萬富翁、商人和探險家 Hamish Harding、法國海事專家 Paul Henry Nargeolet、英國商人 Shahzada Dawood  19 歲的兒子,Dawood 家族是巴基斯坦最富有家族之一。

(首圖來源:Ocean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