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賽車手比賽時,不會隨意眨眼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7: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1 賽車手比賽時,不會隨意眨眼睛


人類眨眼一次約五分之一秒,時間非常短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對以時速 354 公里奔馳的 F1 車手而言,代表近 20 公尺是閉眼「盲駕」狀態,稍不慎後果不堪設想。最近日本 NTT 通訊科學實驗室(NTT Communication Science Laboratories)研究員證實,賽車手比賽時並非隨機眨眼,而是開到較安全的直線賽道時才會眨眼。

眨眼會清除眼球表面灰塵、異物及保持濕潤避免疲勞,且長時間凝視後眼球表面淚液分布會不均勻導致視線模糊,眨眼使淚液重新分布均勻恢復視野。由於賽車手需精確視覺資訊,以判斷最佳路線和策略並反應,因此眨眼保持視覺清晰至關重要。

主要研究者為NTT通訊科學實驗室研究員西薗良太,東京大學畢業後曾短暫擔任賽車手,後轉為賽車聯盟分析師,完成碩士學位後進入NTT實驗室。因曾賽過車,故選擇研究人類體育競賽時如何處理外來資訊。

他驚訝地發現,儘管眨眼對賽車手如此重要,微小失誤就可能導致生命危險,但相關研究卻如此貧乏。因此他決定與一支日本方程式賽車隊合作,研究賽車手高速行駛時眨眼行為。團隊在三名車手頭盔上安裝眼動儀(eye tracker),追蹤眨眼情形。車手戴著頭盔在富士、鈴鹿和宮城三個方程式賽道共行駛304圈。

研究結果發現,車手眨眼處竟出乎意料地可預測。加速、減速、變換方向及過彎時往往不會眨眼,但在相對安全的直線賽道較常眨眼。

假設人們每分鐘眨眼10次,相當於200公尺賽道處於閉眼狀態,若是比賽時當然很致命,故車手為了避免危險,已訓練到只在特定情境才眨眼。西薗良太之後想進一步研究大腦允許或抑制眨眼的機制,也對一般人眨眼的差異很感興趣。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