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持續擴建 CMOS 產能,直喊台積電日本熊本產能不夠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7:3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持續擴建 CMOS 產能,直喊台積電日本熊本產能不夠用


就在當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將會在日本熊本興建第二座晶圓廠消息之際,根據彭博社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晶圓廠合作夥伴 SONY 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執行長兼總裁清水照士表示,SONY 的半導體需求遠高於台積電當前在日本熊本設立的晶圓廠產能,顯示台積電日本熊本晶圓廠未來產能將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報導表示,SONY 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是台積電熊本首座晶圓廠的合資夥伴。先前,日本工業新聞曾報導,由於台積電規劃中的熊本第二工廠將導入先進的 EUV 製程技術,其因為建設成本高昂,總投資金額將超過 1 兆日圓(約新台幣 2,060 億元)。

報導表示,台積電總裁魏哲家 2023 年 1 月在財報會議上表示,正在考慮在日本建設第二座晶圓廠,但前提是客戶有需求,而且有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對此,台積電已向 SONY 進行告知,表示正考慮在日本蓋第二座晶圓廠的可能性,SONY 則還未決定是否投資。

清水照士指出,SONY 的半導體需求遠高於台積電日本晶圓廠產能,SONY 在 2023 年會先為自家的 CMOS 圖像感測器業務,進一步在熊本購買工廠用地。而根據最新消息指出,SONY 目前已決定在熊本興建一座生產 CMOS 圖像感測器的晶圓廠。不過,對此 SONY 並沒有說明投資金額與興建、量產時程。現階段,SONY 已在日本營運了五座 12 吋晶圓廠。

SONY 當前是全球最大的圖像感測器生產商,計劃在截至 2023 年的三年內,在該領域投入約 9,000 億日圓 (約合 63 億美元) 的資本支出。另外,該公司預計在接下來 3 年期間,也將保持同樣的投資水準。事實上,SONY 半導體僅在 2023 年上半年就已在熊本買下 27 萬平方公尺的土地,面積相當於五個東京巨蛋體育場。消息人士表示,SONY 此舉有意在九州打造先進半導體聚落。

(首圖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