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指出,海參含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成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8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科學家指出,海參含預防糖尿病併發症成分


口感柔軟滑嫩的「海參」(sea cucumber),咀嚼時會散發濃郁的海洋氣息,無論清蒸、紅燒、炒炸等,都展現獨特的風味特色。牠還有豐富營養價值和健康益處,不僅富含多種必需氨基酸及維生素,還有軟骨素、膠原蛋白及多醣類等,對補充活力、關節靈活及活化免疫力等都有助益。最近南澳洲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科學家研究指出,攝取海參對預防糖尿病併發症可能也有幫助。

糖尿病患血糖若未控制得宜,過多的葡萄糖分子會與體內蛋白質結合產生「最終糖化蛋白」(advanced glycosylation end products,AGEs),除了與「老化」英文相同,人體累積過多AGEs會誘發體內發炎反應,導致心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白內障、末梢神經病變等糖尿病的併發症,且血液AGEs濃度越高,併發症惡化越快,損傷也越嚴重。研究發現,海參酒精萃取物的試管反應能有效抑制AGEs產生。若此作用也發生於人體,就能幫助避免高血糖引起的相關疾病。

團隊分析發現,海參萃取物酚類和抗氧化物質可能是抑制AGEs形成的重要成分,認為發現為進一步找出有助抑制AGEs形成的活性化合物提供強力依據。

除了此次發現,先前陸續有研究指出海參所含的皂苷(saponin)成分、多醣類及蛋白水解胜肽(peptides)等皆有改善高血糖之功效。《本草綱目拾遺》記載:「海參,其性溫補,足敵人參,故名海參。」中醫早有海參輔助治療糖尿病的觀點。綜觀以上資訊,海參對糖尿病控制應有相當功效。但海參屬高蛋白食物,攝取過多反造成消化系統負擔,若長期服用建議以一天一個海參為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