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母親陰道細菌移至剖腹產嬰兒身上,有益腦部發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1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將母親陰道細菌移至剖腹產嬰兒身上,有益腦部發育


在剛剖腹產的嬰兒身上塗抹媽媽陰道液體(陰道接種),可提供嬰兒類似自然產時的細菌刺激,認為能提升免疫力,使嬰兒更健康。雖然效果仍無定論,但廣受認可。最近此議題最大型臨床研究顯示,此措施應安全無虞 ,並能促進嬰兒大腦發育。研究結果 6 月刊登於《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and Microbe)期刊。

胎兒在子宮裡是無菌狀態。自然產時嬰兒通過母親陰道,皮膚、口腔、呼吸道等會接觸母親陰道微生物,有助嬰兒免疫系統發展。然而剖腹產嬰兒缺乏自然刺激,似乎也較容易出現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疾病,因此出現陰道播種法,希望剖腹產嬰兒也能經歷類似自然產的微生物刺激,健康長大。

最近廣州南方醫科大學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進行臨床實驗,76名剖腹產嬰兒隨機分配至實驗組(接受陰道接種35人)或對照組(未接受陰道接種41人)。結果顯示,嬰兒出現皮膚紅斑或疹子等皮膚異常兩組差不多,發生率皆約10%。且都沒有出現危及生命的嚴重不良反應。研究人員以問卷詢問不知道分到哪組的父母,寶寶是否爬向玩具或對鏡子的自己微笑等問題,以評估嬰兒溝通、肢體運動、問題解決等能力。解盲後實驗組嬰兒無論三或六個月大時,整體表現都較優異,代表神經發育較好。

所謂「小時候胖不是胖」,明尼蘇達大學醫師兼科學家Alexander Khoruts表示,雖然這次研究結果令人興奮且充滿希望,但大腦會隨兒童發育變化,所以生命初期優勢不見得會延續至長大。斯德哥爾摩臨床微生物學家Lars Engstrand則提醒,雖然結果顯示陰道接種應安全,但施行前先確認母親不帶病原菌,對嬰兒會更有保障。

領導研究的何彥教授也同意,應對此結果持保留態度,但也讓他有信心進行更大規模、更長期的研究。他將繼續研究陰道接種是否改善剖腹產兒童注意力缺陷和自閉症等神經發育疾病的發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