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護國神山最佳助攻手,閎康科技謝詠芬貫徹「客戶在哪裡,服務就在哪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9: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護國神山最佳助攻手,閎康科技謝詠芬貫徹「客戶在哪裡,服務就在哪裡」


當前地緣政治議題發酵下,各國都希望自行發展半導體製造產業,使得原本半導體由台灣供應全世界的情況,演變成一門全球生意。身為半導體檢測大廠的閎康科技,又是如何順應這股潮流繳出漂亮財報的呢?

踏實穩健,閎康科技成於逆風中展現韌性

時序拉回到疫情之前的 2018 年,美中貿易戰爭爆發之際,當時台積電停止提供中國高階晶片,使得中國為了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緊鑼密鼓地興建新晶圓廠,因此迫切需要閎康科技這類第三方檢測廠的強力支援。再加上日本市場方面,同樣有來自晶圓廠設備及材料商的大量需求,閎康科技提早布局,為客戶量身打造出倍數級的解決方案,順利取得這些生意。

當被問到全球半導體產業庫存量對檢測產業所造成的衝擊時,閎康科技董事長謝詠芬表示,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的開案量降低,相對電子新產品(New Product Introduction, NPI)變少,直接衝擊的是可靠度分析及靜電分析的檢測廠商。但閎康科技不受 IC 設計公司影響,以今年第一季營收大幅成長來看,最大獲利原因來自於晶圓廠的材料分析(MA)需求。

專注本業,貼近客戶,服務更即時

謝詠芬強調,這些年來布局所帶來的成長,其實就是秉持著「客戶在哪裡,服務就在哪裡」的信念。閎康科技為滿足客戶所有需求,持續在世界各地設立據點,就近服務客戶,成為全球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最佳幫手,引領半導體產業向前邁進,也讓近兩三年來業績營收突飛猛進。

近期客戶爆炸性地成長,依舊持續加強設備支出與投資力道的閎康科技,仍在本業上專注發展。尤其自成立第一天以來,閎康科技便始終致力於檢測分析工作,從沒有其他的業外投資。而隨著客戶的多樣化,閎康科技也開始朝向多元化管理的階段邁進,也就是必須透過在地為客戶服務,讓時效加快,服務更即時。

曾於 2021 年獲選為《哈佛商業評論》台灣最佳女性 CEO 卓越肯定的謝詠芬,帶領著閎康科技快速擴張,至今已在全球設立十四處服務據點,其實有著自己一套設點邏輯,那就是積極的在各地一線城市或科學園區布建中心實驗室。如新竹科學園區以及中國上海兩大中心實驗室;鄰近客戶的地點則是依客戶的需求,布建客製化據點,包括台南或中國廈門、日本名古屋等以材料分析為主的服務據點。

瞄準日本中部市場,主攻在地化服務

當初閎康科技看準日本中部市場,為服務日本車用大廠碳化矽半導體的開發而設立名古屋實驗室。建立起口碑後,也贏得當地半導體設備及材料供應商的支持,目前實驗室是全滿載的狀態。不僅如此,近期各國半導體大廠紛紛大舉投資日本,閎康科技也在今年六月於日本九州中部——熊本縣,設立第二座日本實驗室,洞燭機先日本半導體產業復興商機。而熊本實驗室人才除了來自在地就業輔導與人力仲介之外,當然也有部分台灣工程師派遣至當地支援。

不擔心對手彎道超車,不論是閎康還是整個台灣半導體產業

由於閎康科技的材料分析主要以晶圓製造客戶為主,所以在先進製程逐步邁入 3 奈米、2 奈米之後,謝詠芬認為對閎康科技的營運來說,仍有幫助。原因是客戶只要持續有開發的需求,就會需要閎康科技的檢測服務。且除了先進製程之外,各項的成熟製程發展也會是閎康科技的重要營運動能。例如,各國加速發展電動車的情況下,應用於電動車的晶片多以成熟製程生產為主,這方面將是可觀的檢測市場。

至於擔不擔心競爭對手彎道超車,甚至是大客戶開始親自進行檢測業務,從客戶變成競爭對手的狀況。謝詠芬強調,只要自己不斷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就不用怕被追上。另外,謝詠芬也不認為大客戶會親自跳下來當閎康科技的競爭對手。「因為需要外包,就代表閎康科技能做得比他們自己好;而且跳出來就代表要跟閎康科技競爭,這方面似乎也沒利基。」

謝詠芬進一步提到,面對其他國家的競爭,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絕對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我大學畢業那一年,就是竹科成立的同一年,也等於見證了台灣整個半導體發展軌跡。」台灣發展 40 年的半導體產業,別人很難複製,即便如同中國現在加速開始追趕,其要跨越的門檻仍相當高。

因應檢測需求,找尋最適人選

而談到國內半導體人才荒的問題,謝詠芬則是打趣地說,閎康科技從來不跟客戶競爭人才,所以也沒有人才荒的問題。閎康科技大力支持並與國內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計畫,藉由學術單位的先進研究報告吸取新知,讓閎康科技為檢測技術預先作準備。

應用大數據分析,快速瞭解客戶購買思路

提到近期最熱門的人工智慧(AI),謝詠芬表示,這的確能幫助到閎康科技的發展。她強調,透過人工智慧的發展,希望未來在閎康科技的資訊系統當中能快速地分析出客戶的行為,建立大數據資料庫,讓自家業務準確開發。例如一鍵搜尋購買人的公司職位、常購買什麼樣的產品、廠商產業類型,甚至得知客戶購買思路等,這樣閎康科技就能夠立即進行下一步的規劃,搶占先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