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裝置展現優異的降血壓效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8: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音波裝置展現優異的降血壓效果


最近進行的臨床實驗,某超音波裝置(The Paradise Renal Denervation System)能阻斷高血壓患者過度活躍的腎臟交感神經,使難以控制的血壓回穩。實驗數據已送 FDA 審核,若經核准,就可正式於臨床治療高血壓病患。

難治性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通常可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如減少鹽的攝取或減重)及服用降血壓藥物等方式來控制血壓。但仍有約三分之一無法藉此有效控制血壓,稱為「頑固性高血壓」(resistant hypertension),若長期未改善會造成血管壁受損進而引起一系列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臟衰竭、心肌梗塞、腦中風和腎功能損傷等。

腎臟交感神經過於活躍會導致高血壓

中年的高血壓患者,有部分是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引起(老年人高血壓通常是血管硬化)。腎臟交感神經刺激一方面促進血管收縮;另一方面刺激腎臟吸收鈉離子和水分,導致血液體積增加,兩者都會使血壓升高。現有的降血壓藥仍未有直接針對腎臟交感神經作用,可說是治標不治本,難怪吃再多降血壓藥物,血壓仍居高不下。

運用超音波產生熱能去除腎臟交感神經

本次由哥倫比亞大學和法國巴黎大學的科學家合作進行的臨床試驗,共招募500多位高血壓患者。超音波裝置藉專門設計的導管引導,先由大腿鼠蹊部的血管開口進入體內,接著循著血管導引至腎臟附近的動脈,定位完成後開啟裝置發出超音波,熱能可將腎臟的交感神經去除,阻斷交感神經升高血壓作用,最終達到控制血壓目的。

結果顯示,治療後患者的收縮壓由150降至140毫米汞柱(mm Hg),有效達控制血壓的目標。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心臟病學雜誌》(JAMA Cardiology)。由於治療屬微創手術(類似心導管手術),手術時間約1小時可完成,只要傷口恢復良好,住院觀察一晚隔天即可出院。

早年要阻斷高血壓患者的腎交感神經必須進行外科手術,傷口較大風險也高。後來高血壓藥物蓬勃發展,這項手術就逐漸被遺忘了。近年來因微創手術的興起,阻斷腎臟交感神經的手術再度受到重視至今已發展十多年,國內各大醫院已有相關的設備及技術為有需要的病患提供服務。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