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S 統一江湖不遠?賓士加入特斯拉充電規格陣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9 日 17:0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CS 統一江湖不遠?賓士加入特斯拉充電規格陣營


北美充電標準規格距離一統江湖更近了一步,繼美國各大車廠與 Volvo 加入後,賓士成為第一個採用 NACS 規格的德國車廠。

汽車發明者賓士(Mercedes-Benz)今日宣布,從 2025 年開始,在北美市場銷售的電動車,將全面改用特斯拉 NACS(北美充電標準)接頭,進而讓車主可以享受北美超過 1 萬 2 千座特斯拉超充站電網。

在先前的報導中我們提過,以現況來看,在北美市場與 NACS 規格對抗相當不智,第一,這已經成為免費授權的規格,幾乎不會增加成本,甚至可能會節省一些成本。第二,現成的特斯拉超充網路就在眼前,改換規格對車主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科技新報》記者實際參訪賓士總部時,賓士一直表達同一個原則:「他們需要改變,改變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替車主創造最大價值。」在充電規格來看,賓士確實做到了這件事。

雖然新車要到 2025 年才會改換新充電接頭,但從 2024 年開始,北美地區的賓士車主,都會獲得原廠提供的 CCS1 to NACS 轉接頭,就能到特斯拉超充站充電。與此同時,賓士也將在北美建置賓士自有的充電網,預計拓展 2,500 座高速充電站點,提供車主最好的充電體驗,最快會在 2023 年底推出第一站,而且不限於賓士電動車使用。

有趣的是,賓士自建充電站,將會配備 CCS1 和 NACS 兩種快充接頭,詳細的功率則尚未宣佈。

賓士開了德國車廠的第一槍,相信其他德國車廠如福斯、Audi、BMW、保時捷等,應該都會在不久之後同樣加入這個隊伍。原先可以說是美國規格的 CCS1,如今角色更顯尷尬,除了美國車廠,原本屬於 CCS1 陣營的就是南韓車廠,現在通用、福特都放棄 CCS1,現代集團就得思考一下接下來的策略了。

台灣方面,目前還沒有自製電動車,但納智捷 n7 是依照鴻海 Model C 打造,之前曝光的規格也是採用 CCS1,如果鴻海還想繼續深耕電動車代工市場,尤其是美國市場,那勢必也要考慮接下來的充電規格選擇。繼續使用小眾的 CCS1,或是爭取特斯拉開放 CCS2,同時在美國市場採用 NACS?先撇開售價與規格不說,如果 n7 能成為台灣第一個可使用特斯拉超充的「非特」電動車,絕對會讓產品競爭力直線飛昇。

另一方面,對於特斯拉車主來說,看見許多車廠加入特斯拉超充網,或許會樂見電動車更加普及,但也開始煩惱,會不會又讓超充站開始大排長龍?

(首圖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