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發表 CE-02 電動「跑酷」機車,要價 7,60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10:0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發表 CE-02 電動「跑酷」機車,要價 7,600 美元


從電動機車問世以來,就有許多人在期待檔車造型,並具備白牌性能的產品,雖然有廠商做出原型車但始終沒有正式發表,想不到第一個切入這塊市場的,卻是向來豪華高貴的 BMW 機車。

如果外形是阻礙你購買電動機車的主因,或許 BMW CE 02 可以讓你重新考慮。大約兩年前,BMW 首次公開 CE 02 的超未來感造型時,已驚豔不少車迷,現在終於正式產品化,成為 BMW 最新,也是價格最便宜的電動機車。

▲ BMW CE-02 的騎乘姿勢。

BMW CE 02 特殊的單線設計,讓車身中心和座椅看起來像是一塊長方形格子,搭配前倒叉式潛望鏡避震,後方則是單邊搖臂式避震,讓駕駛者呈現出有點像越野車的騎乘姿勢,卻能有相對優秀的操控表現。前 14 吋、後 15 吋的輪胎配置,搭配前輪 ABS 煞車和 BMW Motorrad 車身穩定系統,讓這輛擁有 15 馬力的電動機車,能夠穩定煞停,不用太擔心。

以 132 公斤左右的空車重量,搭配 11 kW 的最大出力,BMW CE 02 比 Gogoro Premium 只多出 10 公斤,但馬達功率卻多了 36%,不過 CE 02 的極速是 95 公里,即使在歐洲也很難在高速公路上駕駛,不過市區使用則是綽綽有餘。

▲ BMW 希望 CE 02 能吸引更多年輕客群。 

電動機車目前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續航與能源補充,CE 02 雖然號稱續航力可達 90 公里,但從電池配置來看,兩顆電池總電量為 3.92 kWh,要讓 11kW 的馬達使用,續航絕對不可能這麼高。以 Gogoro Premium 雙電池約 3.4 kWh 來看,在雙北市區通勤正常騎乘,續航最多也落在 50 公里而已,推測 CE 02 的續航大概也是在這個程度。

更大的麻煩是充電,BMW CE 02 採用 Type1 充電口,也就是台灣常見的 J1772 規格,標配充電功率為 0.9 kW,選配最高充電功率為 1.5kW,理論上都需要 3~5 個小時才能從 20% 充到 80%。充電 3 小時跑 40 公里,這裡建議 BMW 考慮一下加入 PBGN 聯盟,想辦法弄個換電式電池裝進去,可能會更有效率一點。

BMW CE 02 除了本身外形就很科幻,還有一項科幻配件,就是他們的 ConnectRide 智慧眼鏡,和車輛配對之後,就能在眼前顯示車輛相關數據,呈現抬頭顯示器的效果。

▲ BMW 智慧眼鏡能夠成為機車騎士的抬頭顯示器。

雖然 8 千美元左右的售價,對一輛白牌電動機車來說已經相當昂貴,但 CE 02 依然是 BMW 產品線中最便宜的電動機車,稍微大型一些的 CE 04 售價則是 1.2 萬美元起跳。除了機車本身,BMW 還提供了一大推的原廠配件,從行李箱到側掛架、手機架和連線功能等,琳瑯滿目的選配,讓車主可以定製出充滿個人色彩的愛車,也是吸引客戶的方法之一。

▲ 全黑單色搭配白色側掛行李包,整輛車看起來就更有個人風格。

從 BMW CE 02 的售價和性能來看,我們似乎理解了為何台灣車廠始終沒有推出檔車類型的白牌電動機車,如果 Gogoro 或光陽推出類似造型的換電式電動機車,車主會願意用多少新台幣入手呢?

(圖片來源:BMW